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摸底试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4-01 15:55: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摸底试卷(三)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商业银行应当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拟销售的理财产品自主进行风险评级,风险评级的结果由低到高至少包括( )个等级。

  A.3

  B.4

  C.5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结果由低到高应当至少包括5个等级,即从风险一级至风险五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评级等级超过5级的,应同时对外披露其与5个风险等级的对应关系。

  第2题:并购贷款的对象是( )。

  A.境外企事业法人及自然人

  B.境内企事业法人及自然人

  C.境外企事业法人

  D.境内企事业法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并购贷款是指银行为境内企事业法人在改制、改组过程中,有偿兼并、收购国内其他企事业法人、已建成项目,以及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发放的贷款。故并购贷款的对象是境内企事业法人。

  第3题: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核心策略是( )。

  A.表内资产负债匹配

  B.表外工具规避表内风险

  C.表内工具规避表外风险

  D.利用证券化剥离表内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表内资产负债匹配是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核心策略。商业银行执行该策略,即通过资产和负债的共同调整,协调表内资产和负债项目在期限、利率、风险和流动性等方面的搭配,尽可能使资产与负债达到规模对称、结构对称、期限对称,从而实现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统一。

  .........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福费廷是英文Forfaiting的音译,意为放弃,这种放弃包括( )。

  A.出口商卖断票据

  B.进口商买断票据

  C.银行买断票据

  D.银行卖断票据

  E.政府买断票据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在福费廷业务中,这种放弃包括两方面:①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②银行(或包买人)买断票据,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贴现款项的追索权,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第92题: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主要内容有( )。

  A.关于跨国银行业的监管

  B.统一了监管资本定义

  C.确定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

  D.建立了资产风险的衡量体系

  E.正式监管权力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①统一了监管资本定义;②建立了资产风险的衡量体系;③确定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

  第93题: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组织机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城市商业银行属于全国性商业银行

  B.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亿元人民币

  C.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应当是实缴资本

  D.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在总行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其民事责任由总行承担

  E.商业银行对其分支机构实行全行统一核算、统一调度资金、分级管理的财务制度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全国性商业银行,包括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如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故城市商业银行属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故选项A说法错误。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十亿元人民币。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亿元人民币,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五千万元人民币。故选项B说法错误。

  .........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错误的填写×)

  第131题:银行可以根据有关反洗钱的规定让客户提供详尽的信息,但不能将这些信息提供给第三方和机构内部的其他部门。(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银行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时,可以根据有关反洗钱的规定让客户提供详尽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掌握有助于授信业务的审批或交易的完成,但这些信息不能提供给第三方或机构内部的其他部门。因为一旦信息泄露或不当使用将会给客户和银行自身造成巨大损失。

  第132题:操作风险应包括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第133题: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不属于银行业监管机构。(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监管机构既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行使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其分支机构。故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属于银行业监管机构。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在线做题: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摸底试卷(四套)

距离6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4套>>233银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