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真题

2010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贷款考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2-05-28 08:40:00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BCDE银行自身实力包括:业务能力、市场声誉、领导人实力、财务实力、市场定位。故选ABCDE。
2.【答案及解析】 BCDE 商业助学贷款是贷款银行对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学习的学生或直系家属或法定监护人发放的商业性贷款,贷款只能用于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以及其他与学习有关的费用支出。贷款信息包括账号、合同金额、期限、放款日期、贷款利率、还款方式、担保方式、贷款余额、拖欠本金、应收利率、催收利息、账户状态、风险状态等要素,所以A选项不符合题意。故选BCDE。
3.【答案及解析】ABCDE 引起个人征信异议的因素主要有:个人的基本信息发生了变化,个人没有及时更新;数据报送机构数据信息录入错误;工作人员原因造成数据处理出错;他人盗用信用卡;个人忘记曾经与数据报送机构有过经济交易。故选ABCDE。
4.【答案及解析】CDE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商业助学贷款是贷款银行对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学习的学生或直系家属或法定监护人发放的商业性贷款,贷款只能用于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以及其他与学习有关的费用支出。国家助学贷款实行“财政贴息、风险补偿、信用发放、专款专用和按期偿还”的原则;商业助学贷款实行的是“部分自筹、有效担保、专款专用和按期偿还”的原则。故选CDE。
5.【答案及解析】ABCDE商用房借款合同的变更与解除的情形包括:借款合同依法需要变更或解除的,必须经借贷双方协商同意,协商未达成之前借款合同继续有效;如需办理抵(质)押变更登记的,还应到原抵(质)押登记部门办理变更抵(质)押登记手续及其他相关手续;当发生保证人失去保证能力或保证人破产、分立、合并等情况时,借款人应及时通知贷款银行,并重新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担保;借款人在还款期限内死亡、宣告死亡、宣告失踪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如果没有财产继承人和受遗赠人,或者继承人、受遗赠人拒绝履行借款合同的,贷款银行有权提前收回贷款,并依法处分抵押物或质物,用以归还未清偿部分。故选ABCDE。
6.【答案及解析】ABDE A项贷款档案可以是原件,也可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B项银行可根据业务所需要和所具备的条件,确定个人住房贷款档案是独立保管还是与银行其他档案共用保管场所;C项为正确的,对于借阅有关贷款的重要档案资料,必须经过有权人员的审批同意;D项借款人还清贷款本息后,一些档案资料需要退换借款人;E项领取重要档案材料应由借款人本人办理,并出示身份证原件,借款人委托他人领取的,受托人应出示借款人签发的委托书原件及借款人身份证复印件、受托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故选ABDE。
7.【答案及解析】 ABCDE银行可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现场咨询、窗口咨询、业务宣传手册等渠道和方式向拟申请个人汽车贷款的个人提供有关信息咨询服务。故选ABCDE。
8.【答案及解析】ABCD对于商用房贷款还款方式比较常用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和一次还本付息法。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的,借款人可采取一次还本付息法;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借款人可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借款人如想提前偿还全部或部分贷款本息,应提前30个工作日向贷款银行提出申请。对于一笔贷款,借款人只能选择一种还款方式,合同签订后,未经贷款银行同意不得更改。故选ABCD。
9.【答案及解析】ABCE个人住房贷款调查审查表属于审查阶段的材料,因此D选项不符合题意,其余四项都属于报批材料。故选ABCE。
10.【答案及解析】ABCDE个人教育贷款操作风险的防控措施包括以下几方面。①完善银行、高校及政府在贷款管理方面的职责界定。②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操作能力;掌握个人教育贷款业务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操作;熟悉关于操作风险的管理政策;把握个人教育贷款业务流程中的主要操作风险点;对于关键操作,完成后应做好记录备查,尽职尽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③规范并加强对抵押物的管理。故选ABCDE。
11.【答案及解析】ABDE一手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合作单位是房地产开发商;二手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合作单位是房地产经纪公司。房地产经纪公司与商业银行之间是代理人与被代理人的关系。企业法人情况是银行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参考因素。在借款人购买的房屋没有办好抵押登记之前,由开发商提供阶段性或全程担保。故选ABDE。
12.【答案及解析】ABCE小额担保贷款是指通过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经办商业银行发放,以解决符合一定条件的待就业人员从事创业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业务,包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D项合伙经营项目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实行项目额度总量控制、贷款单户管理的原则。故选ABCE。
13.【答案及解析】ABCDE从实践中涉诉的贷款纠纷来看,个人住房贷款的法律和政策风险点很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借款人主体资格;②合同有效性风险;③担保风险;④政策风险;⑤诉讼时效风险。故选ABCDE。
14.【答案及解析】 BCDE对于宏观经济来说,开放个人贷款业务的积极意义有:带动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启动、培育和繁荣消费市场起到了催化和促进的作用;扩大内需,推动生产,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和稳定发展;调整商业银行信贷机构、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增加商业银行经营效益。A项的有效分散风险是对金融机构的重要意义之一,不是宏观方面的积极意义。故选BCDE。
15.【答案及解析】ABCDE贷后检查是以借款人、担保人、担保物、抵(质)押物、合作开发商及项目为对象。故选ABCDE。
16.【答案及解析】ACDE在保证期间,银行如发现保证人出现以下变化,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需要对保证人资信进行重新评估的,马上组织评估,发现保证人保证能力和保证意愿严重弱化的,应及时通知借款人,要求变更担保措施。这些情况有:①保证人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发生重大诉讼、仲裁,可能影响其履约保证责任;②保证人改变资本结构;③保证人发生隶属关系变更、高层人事变动、公司章程修改以及组织结构调整;④保证人为第三人债务提供保证担保或者以其主要资产为自身或第三人债务设定抵押、质押,可能影响履行保证责任;⑤保证人有低价或无偿转让有效资产、非法改制等逃债行为;⑥保证人有恶意破产倾向。故选ACDE。
17.【答案及解析】 ABCD项目调查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①开发商的企业概况、资信状况;②开发商要求合作的项目情况、工程进度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市场销售前景;③通过商品房销售贷款的合作可给银行带来的收益和风险分析;④项目合作的可行性结论以及可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相应年限及贷款成数提出建议。E选项不在上述四项内容中。故选ABCD。
18.【答案及解析】 ABCDE个人汽车贷款是指中国的商业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人民币贷款。针对18~60周岁的自然人,用于购置自用车或商用车,根据购置用途不同,贷款额度有所差异。除ABCDE五项外,申请个人车贷时,申请人还要提供购车首付款证明材料,以及根据借款所购车辆的不同类型而由贷款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文件、证明和资料。故选ABCDE。
19.【答案及解析】ABCE申请有担保流动资金贷款时,应提交的申请材料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贷款银行认可的借款人偿还贷款证明材料、明确的用款计划以及与之相关的资料、在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资料。已支付所购商用房价款规定比例首付款的证明属于商用房贷款的申请材料,申请有担保流动资金贷款无需提供此项材料。故选ABCE。
20.【答案及解析】 ABCDE担保是指法律为确保特定的债权人实现债权,以债务人或第三人的信用或者特定财产来督促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制度。我国《担保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了五种担保方式: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故选ABCDE。
21.【答案及解析】ABCD个人教育贷款是个人消费贷款的一部分。个人教育贷款是银行
向在读学生或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发放的用于满足其就学资金需求的贷款。未按规定保管借款合同、担保合同等重要贷款档案资料,造成合同损毁属于个人教育贷款贷后和档案管理环节的主要风险。故选ABCD。
22.【答案及解析】ABCDE商用房贷款的贷后与档案管理是指贷款发放后到合同终止前对有关事宜的管理,包括贷款回收、合同变更、贷后检查、不良贷款管理及贷后档案管理五个部分。故选ABCDE。
23.【答案及解析】ABCD个人信用贷款凭个人信用发放,无须提供任何特别担保。申请个人信用贷款时,借款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个人填写的贷款申请审批表,个人征信记录证明,本人收入、职业证明,以及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故选ABCD。
24.【答案及解析】 ABCD贷款发放前,应落实有关贷款发放条件。其主要包括的条件是:确保借款人首付款已全额支付或到位;需要办理保险、公证等手续的,有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对自然人作为保证人的,应明确并落实履行保证责任的具体操作程序;对采取抵(质)押和抵押加阶段性保证担保方式的贷款,要落实贷款抵(质)押手续。E项的表述错误,抵押物并不一定需要转移到银行控制下。故选ABCD。
25.【答案及解析】BCDE流动资金贷款是为满足借款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按贷款方式可分为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其中担保贷款又分保证、抵押和质押等形式。DE两项属于无担保流动资金贷款,BC两项属于有担保流动资金贷款,A项属于商用房贷款。故选BCDE。
26.【答案及解析】ABCDE个人汽车贷款的贷款审批人应对以下内容进行审查:①借款申请人是否符合贷款条件,是否有还款能力;②借款人提供材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及合法性;③申请借款的额度、期限等是否符合有关贷款办法和规定;④贷款用途是否合规;⑤贷前调查人的调查意见、对借款人资信状况的评价分析以及提出的贷款建议是否准确、合理;⑥报批贷款的主要风险点及其风险防范措施是否合规有效;⑦其他需要审查的事项。故选ABCDE。
27.【答案及解析】ABCDE 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是以银行信贷资金为来源向购房者个人发放的贷款,也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各银行的贷款名称也不一样,中国建设银行称为个人住房贷款,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称为个人住房担保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指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职工以其所在单位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委托商业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和在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离退休职工发放的房屋抵押贷款。两种贷款的区别:承担风险的主体不同、资金来源不同、贷款对象不同、贷款利率不同、审批主体不同。故选ABCDE。
28.【答案及解析】ABC落实贷款发放条件和出账前审核属于贷款的发放环节流程。贷款的签约流程包括填写合同、审核合同、签订合同。故选ABC。
29.【答案及解析】ABCDE对借款人的贷前调查可以采取审查借款申请材料、查询个人信用、电话调查、面谈借款申请人、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故选ABCDE。
30.【答案及解析】ABDE在对市场细分后,要进行市场的选择。细分市场可能具备理想的规模和发展特征,然而从盈利角度看,它未必有吸引力,此时要考虑五种力量进行选择,即同行业竞争者、潜在的新竞争者、替代产品、客户选择能力和中央银行政策,它们决定整个市场或其中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长期的内在吸引力。故选ABDE。
31.【答案及解析】ABCD在异议处理工作中常常遇到的异议申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第一类是认为某一笔贷款或信用卡本人根本就没申请过;第二类是身份、居住、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第三类是认为贷款或信用卡的逾期记录与实际不符;第四类是对担保信息有异议。故选ABCD。
32.【答案及解析】 BDE根据我国《担保法》的规定,可以用作抵押的财产包括:①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②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③抵押人所有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④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方同意抵押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荒地的土地使用权;⑤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⑥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AC两项财产必须是抵压人所有的才可以抵押,租赁物不可以抵押。故选BDE。
33.【答案及解析】 ACE银行市场的微观环境包括信贷资金的供求状况、客户的信贷需求和信贷动机、银行同业竞争对手的实力与策略。BD项属于银行的内部环境,不属于银行市场的微观环境。故选ACE。
34.【答案及解析】ABCDE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中,贷款发放人应在贷款发放前落实的条件包括:确认借款人首付款已全额支付到位;借款人所购房屋为新建房的,确认项目工程进度符合有关贷款条件;需要办理保险、公证等手续的,确认有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对采取委托扣划还款方式的借款人,确认其已在银行开立还本付息账户用于归还贷款;对采取抵(质)押的贷款,落实贷款抵(质)押手续。五个选项均为贷款发放人应在贷款发放前落实的条件。故选ABCDE。
35.【答案及解析】 ABCD 在市场营销中,有两个经典的营销理论:①4Ps营销,即考虑产品、价格、分销和促销四个因素;②5Ps营销,即考虑产品、价格、分销、促销和市场影响力五个因素。故选ABCD。
36.【答案及解析】ABCE个人汽车贷款是指中国的商业银行针对18~60周岁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人民币贷款。个人汽车贷款所购车辆按用途可以划分为自用车和商用车,根据购置用途不同,贷款额度有所差异;按注册登记情况可以划分为新车和二手车。自用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购汽车价格的80%;商用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购汽车价格的70%;二手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购汽车价格的50%。新车的价格是指汽车实际成交价格与汽车生产商公布价格中两者的低者。二手车的价格是指汽车实际成交价格与贷款银行认可的评估价格中两者的低者。故选ABCE。
37.【答案及解析】 ABE《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为便于对汽车贷款进行风险管理,将借款人细分为个人、汽车经销商和机构借款人,并首次明确除中国公民以外,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1年以上(含1年)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外国人均可申请个人汽车贷款,所以ABE选项符合题意。故选ABE。
38.【答案及解析】 ABDE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指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职工以其所在单位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委托商业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和在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离退休职工发放的房屋抵押贷款。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相对较低。C项不符合题意。故选ABDE。
39.【答案及解析】AE等额本金还款法是指贷款期内每期等额偿还贷款本金,偿还利息以每期期初剩余的本金计算的还款方式。在前期还款中,由于剩余本金数额较大,借款人除偿还固定的本金外,还要偿还较高的利息,因而前期利息和本金相加的还款额会很高,但随着本金的等额偿还,剩余本金越来越少,每期负担的利息会逐渐下降,从而每期利息和本金相加的还款额也在下降,即每期付款及每月贷款余额也在定额减少。故选AE。
40.【答案及解析】ABCDE银行在与开发商签订协议之前,要对房地产开发商及其所开发的项目进行全面审查,包括对开发商的资信及经营状况审查、项目开发和销售的合作性审查、项目自有资金的到位情况审查以及对房屋销售前景的了解等。故选ABCDE。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