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破产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3-27 07:38:00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第十七章商事法律制度考点速记:第五节破产法律制度

考点一  破产法概述

破产,是指当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时,法院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强制执行,以使全体债权人获得公平清偿的法律程序。

2006年8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下简称《破产法》),该法于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破产法》实施后,最高人民法院陆续还发布了一系列有关破产的司法解释。

考点二 破产的申请和受理

我国《破产法》在破产程序启动上采取申请主义原则。人民法院根据破产申请人的申请而启动破产程序。无人申请时,人民法院不得自行启动破产程序。

(一)破产申请人

(1)债务人。债务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2)债权人。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3)清算人。企业法人已解散但未清算或者未清算完毕,资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依法负有清算责任的人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申请人可以请求撤回申请。

(二)破产案件的管辖

破产案件由债务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三)破产开始的法律效果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后,应通知债权人,并予以公告。由此产生的法律效果有:

1.对债务人的约束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送达债务人之日起至破产程序终结之日,债务人的有关人员承担下列义务:(1)妥善保管其占有和管理的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2)根据人民法院、管理人的要求进行工作,并如实回答询问;(3)列席债权人会议并如实回答债权人的询问;

(4)未经人民法院许可,不得离开住所地;(5)不得新任其他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禁止个别清偿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

3.对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的约束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管理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故意违反前款规定向债务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使债权人受到损失的,不免除其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的义务。

4.关于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的处理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应当同时指定管理人。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

5.解除保全,中止执行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

6.对其他民事程序的影响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已经开始而尚未终结的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应当中止。在管理人接管债务人的财产后,该诉讼或者仲裁继续进行;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只能向受理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提起。

考点三 债务人财产

(一)债务人财产的范围

债务人财产,即为破产申请受理时属于债务人的全部财产,以及破产申请受理后至破产程序终结前债务人取得的财产。

债务人财产范围包括:

(1)破产申请受理时属于债务人的全部财产,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

(2)破产申请受理后至破产程序终结前债务人取得的财产。

(3)他人应对债务人的出资。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出资人尚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的,管理人应当要求该出资人缴纳所认缴的出资,而不受出资期限的限制。

(4)债务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利用职权从企业获取的非正常收入和侵占的企业财产,管理人应当追回。

(5)取回的质物、留置物。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可以通过清偿债务或者提供为债权人接受的担保,取回质物、留置物。前款规定的债务清偿或者替代担保,在质物或者留置物的价值低于被担保的债权额时,以该质物或者留置物当时的市场价值为限。

(6)对不当行为行使追回权而取得的财产。追回权,是指因债务人或其他人的不当行为导致债务人财产遭受损害,法律赋予管理人依法追回有关财产的权利。

(二)债务人财产的除外

1.取回权

2.别除权

3.抵销权

债权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对债务人负有债务的,可以向管理人主张抵销。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通关必看: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