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我国的银行监管框架

来源:233网校 2018-04-10 10:36: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银行从业考试重难点及出题方向,使考生对所有知识点有足够透彻的印象和理解,233网校整理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二十章银行监管体制考点:第二节我国的银行监管框架。

  第二十章 银行监管体制:第二节我国的银行监管框架(掌握★

  掌握我国银行监管的框架、结构和特点。【免费试听>>电子版考点领取

  考点1我国银行监管的历史

  1984年以来,我国银行监管治理随着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和监管重点的变化而随时调整、演化,其演变过程可以划分为四个主要阶段。

  (一)初步确立阶段(1984--1993年)

  (二)探索成形阶段(1994--1997年)

  (三)改革调整阶段(1998--2003年)

  (四)形成完善阶段(2003年至今)

  考点2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

  (一)银行自我监管

  (二)外部监管

  (三)行业自律

  (四)市场约束

  考点3我国当前银行监管的框架

  完善的审慎监管框架主要包括三大组成部分:一是审慎全面的监管规则;二是行之有效的监管工具;三是科学合理的监管组织体系。

  (一)我国的银行监管规则

  银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主要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四个层次构成,法律、行政法规是基础和主干,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构成了实际监管工作中的依据和准绳。

  (二)我国的银行监管工具

  我国传统的监管工具主要包括流动性、拨备覆盖率、风险集中度、不良资产率,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发布的背景下,中国银监会于2011年4月27日公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陆续引入或更新了资本、拨备、流动性、杠杆率等银行监管工具。

  法律法规备考资料:

  2018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科目特点及学习计划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底试卷(4套)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全真题库+三色考点+机考真题汇编等,立即抢购报名>>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