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备考经验

大学生备考注册会计师,合理规划是成功的关键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28日

会计行业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欢迎,这么拼死拼活的考CPA为啥?还不是为了将来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嫁给高富帅么?但刚接触会计行业不久的大学生都会问这些问题:“还在读大学能考注册会计师吗?”,“听师哥师姐们讲他们大三就考了?”,“应届毕业生可以提前报名?”……

根据注会报名简章规定,只有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才可以申请注会。若未符合注会报考条件,暂时不能参加CPA考试的在校生也不用灰心,做好自己的注会学习计划,毕业后争取用最快的速度通过考试。

CPA证书是进入四大事务所、安稳的国企、高福利的通行证,被业内人士视为“不胜其难”的考试,虽然在校生不能报名CPA,但是不代表就可以不准备。

合理的规划是成功的关键

对于在校生,如何利用好充裕的时间去备考注会六门科目呢?

大一开始准备的考生

如果你是会计专业,大一会学一些西方经济学,微积分,会计基础,大一的课程会让你对会计这个行业有个初步的认识。非会计专业也没关系,这时候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你需要把注会指定的教材买齐,先进行地毯式阅读,紧扣教材注重基础,通读完毕后再对照“注册会计师大纲”进行总结规划重点。有能力的同学可以顺便把会计人必备的“会计从业资格证”考一下,当然不要顾此失彼,严重挂科。平时也可以看网课进行学习积累,多种学习手段搭配。大二可以根据考试的大纲,做一些相关试题,由一些错题再回到教材中寻找哪些概念和公式还不熟悉,一般建议大一大二先把税法和经济法放一放,因为国家政策和会计行业背景每年都有变化,这两科的内容和考点也会有一定变化。大三开始做真题,进行网上测评,对错题整理,可以报几个知识串讲班。三年制的同学可以尝试考起来了,四年制的同学第四年要自己模拟考试,把握好时间,对知识查漏补缺。

大二开始也没关系

只要勤奋用功有效率,大二开始当然也不晚。每个科目根据知识的广度和题目的难度,学习的时间长短也有所差异。建议花7-9个月集中学习会计和税法,学习审计和财务管理的时间在10个月左右,6-8个月的时间学习经济法和公司战略。税法,经济法和公司战略每年教材变化很大,建议放到最后学习。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学到哪里都有一个任务量,每周做一次总结。

如果有一起考证的同学,可以建一个“考证突击队”,一起相互鼓励,资料分享。大一大二属于基础学习阶段,主要以教材为主,做题以主观题为主。CPA复习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大学课程也变得简单了,但是大学的课程相对比较浅显,老师举几个案例一带而过,要想达到考证的水平,还要靠自己。

大三开始也不晚

对于专科的学生来说,大三可以开始准备考证了,可以根据难度和相关性把几个科目两两搭配,或者三门搭配,学习能力强可以6门一起抓,相对来说,自我约束和执行力不够强可以制定考试n年规划,对6门科目合理分组,有侧重点的学习,逐组击破,难易搭配合理安排好时间。如果你基础不错,想先把最难的科目通过,可以把会计、审计和税法一块考,此为“绝处逢生”式考法;财管、公司战略和审计三者有一定的关联性,所以这三门一起考,也有一定的优势,此为“三管齐下”式考法;也可以先把财管、公司战略和税法/经济法三门相对容易的先考出来,给自己点信心,此为“循环渐进”式考法。而本科的同学们,可以进行模拟考试,在大三这一年把毕业后要考的科目规划好,准备的时间越充足一次过的可能性就越大。

大四开始,你应该觉悟了

转眼间,大四了。时间都去哪了,马上就面临找工作了,进四大国企都需要CPA证了,你该觉悟了。如果大四才开始学习,那么你一次过6门的机会就很少了,备考一般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突击阶段。大四开始你要选择几个有把握的科目,花尽量短的时间把基础阶段走一遍,看教材+课程梳理,做主观题和客观题强化,做真题和考试实况模拟,通过不断强化来备考。

2017年如果你已经决定走上注会考试路,现在就抓紧时间备考吧!网络上有太多经验,教程,资料,选择一个最适合你的,唯一的经验就是“多看书、多做题、多听课件”,更重要的是,希望你自己搞清楚为什么要考,有些事情可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你下定决心,并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方法其实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重要。

2017年注册会计师网校新版教材课程上线,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 系全程助力通关!点击马上试听课程>>>

注会备考:不同类型考生如何备考2017注册会计师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