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人力资源一级知识点:企业人员招聘环境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3日
导读: 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讲师指导,教你2017如何通关>>

一、企业人员招聘环境分析(简答题了解影响情况) 招聘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况发生:

组织自然减员、组织业务拓展、人员配置不合理。此外,新公司的成立、工作性质的变化等一、招聘外部环境分析

1、技术的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对熟练工人的负面影响更大,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则相对有利

2、产品和服务市场状况:a市场状况对用工量的影响:市场需求增长扩大生产,增加用工量,反之减少用工量。B市场预期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若单位所属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就能吸引大量人才涌入。C市场状况对工资的影响:指企业所在行业市场状况,影响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

3、劳动力市场:1)市场的需求关系:需求约束性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供大于求,需求方处于有利地位,有压低工资、降低劳动条件的可能。资源约束型劳动力市场失业率低,劳动者工资收入、劳动条件相应比较好,单位招聘要设计周密计划、招聘期也要相应变得更长。2)市场的地理范围:局部的一般人员、区域的高16 技能人员、国家的专业性人员和国际的特殊性人员。

4、竞争对手:可能向求职者提供替代性的工作机会竞争对手情报包括如下信息:1)竞争对手正在招聘哪些人员?招聘的条件是什么?2)采取什么样的招聘方法3)薪金水品怎样?4)有什么样的用人政策。

二、招聘内部环境分析1、组织战略:不仅提出了对应聘者的技能要求,而且要求应聘者的态度和性格特征与组织文化相吻合。2、职位的性质:职位的挑战性和职责,让下级干上级的活,激发上进心发挥潜在能力,降低单位人力资本投入,增加利润。职位发展和晋升机会,满足舞台的需求。3、组织内部的政策与实践:人力资源规划和内部晋升政策。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