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评审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06年8月9日

统构成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模型。在技术上, 斯库塞斯与萨姆纳等人又将hrms 分为作业级、战术级、战略级三个层次。其中作业级子系统是为管理者提供辅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常见的、重复性人事决策的数据, 它包括职位控制系统、员工信息系统、政府报告系统等。而战术上的子系统则包括工作分析和设计、吸收新成员、培训、提和人员调整等。战略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包括支持劳动力计划及劳资谈判系统等。国内的许多学者也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了分析, 具有代表性的有谢晋宇、申刚正、左葆瑜、郑大奇等人。其中申刚正首次将hrms 区别于hris , 认为hrms 是对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结合的最佳定义, 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应既是hr 管理的信息处理工具, 更应是规范hr 管理的方法论。在技术上, 国内的吴相林提出了基于uml 的hrms 的建模和开发理论, 陈朝晖提出了基于流程控制的hrms模型, 张思嘉从流程重组(bpr) 角度提出hrms 的新构架, 李健则从宏观上对人力资源信息社会共享系统进行了研究。随着hrms 的进一步发展, 一些学者软件开发商又提出了e - hr 的基本理念。 
         三、hrms 对企业战略的优势贡献典型的hrms 系统, 从功能结构上可分为基础数据层、业务处理层和决策支持层三个层面。其中基础数据是整个系统正常运转的基础; 业务处理层是企业掌握人力资源状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提供决策支持的主要数据来源; 决策支持层则是建立在基础数据与大量业务数据组成的hr 数据库基础之上, 为组织战略服务的一层, 是hrms 的最高层次功能。hrms 不同层次功能的有效发挥, 可以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构建高效的流程优势———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 
         这是实施hrms 的最低价值目标。hrms 包括很多组件, 如工作分析、人力资源的规划、招聘、人员 
培训、薪酬管理、绩效考评等。如果分别对其进行管理, 则hrms 与财务软件、erp 软件中的人力资源模块并无大的区别。然而这种人力资源管理不成体系,并不能显现出hrms 应有的优势。一套有效的hrms应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整合, 将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统一起来, 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化与自动化。从传统人事管理到流程化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迈出的决定性一步。通过这种流程的管理能大大地提高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流程化的管理, 改善管理的一个体现就是流程再, 流程的合理化、标准化。 
          (二) 构建以人为本的互动优势———改善内部沟 
          通及员工满意度有效的hrms , 包括以人为本的互动学习( e -learning) 、互动反馈(360°绩效评估) 等内容, 其目的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b2c。让员工和部门经理参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体现人力资源部门视员工为内部顾客的思想。通过建立员工自助服务平台, 开辟全 
新的沟通渠道, 提高组织绩效与职工满意度。员工可以通过hrms 中的自主学习或培训模块以e - learning 的方式针对自己的工作性质, 选择不同的培训课程来增加自己的人力资本投资, 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此外, hrms 还为人力资源部门之外的其他管理人员及员工提供各种形式的自助服务( self - service) , 比如高层经理可以在网上查看企业人力资源的配置、重要员工的状况、人力资源成本的分析、员工绩效等; 对直线经理而言, 可以在网上管理自己部门的员工, 比如可以在授权范围内修改属下员工的考勤记录、审批休假申请、进行绩效核等; 对于普通员工, 可以在网上查看本月薪资明细、累计福利、内部股票价值、各种形式. 
       (三) 构建内、外部资源整合优势———提高企业战略决策能力企业整合优势的构建要从内外部两方面来进行:一是要实现hrms 与企业内部的erp、客户关系管理(crm) 、知识管理( km) 等系统的一体化, 使企业内人力资源流、信息流、资金流、物质流有机结合,而且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将整合企业内外人力资源信息和资源与企业的人力资本经营相匹配, 使人力资源管理者真正成为企业的战略性经营伙伴。二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b2b。企业的人力管理者能够有效利用外界的资源, 并与之进行交易, 比如获得人才网站、高级人才调查公司、薪酬咨询公司、福利设计公司、劳动事务代理公司、人才评价公司、培训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的电子商务服务。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的asp 服务, 通过网络给企业提供租赁式应用软件的服务等。目前, 中华英才网、无忧工作网等国内领先的人才网站已经向自己的客户推出不同层次的会员制招聘管理系统的asp 服务。(四) 三种优势的整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竞争优势的构建需要以上三种优势的结合, 通过构建高效的流程优势提高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效率; 通过构建以人为本的互动优势来加强部内部沟通及员工满意度; 通过构建内、外部整合优势来集成内、外部资源。当hrms 的三方面优势全部构建完成后, 企业便构建了自己的管理竞争优势。最终实现hrms 为组织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和保障。 
          四、hrms 在我国的开发及使用情况 
        (一) 软件的开发及使用情况 www.2000year.com据idc 统计, 在全球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 人资源管理系统的投资占10 % - 15 % , 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之一。目前国内市场上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厂商有十几家, 其中包括像oracle 、sap 这些外著名厂商, 其它不知名的供应商可能有上百家。纵观市场, 人力资源系统正在掀起一股新的竞争热潮。厂商中较为知名的有国外的sap、peoplesoft等, 国内的有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企业资源规划厂商, 他们把人力资源系统作为企业整体信息化的一部分来重点发展, 以及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北京金益康、朗新软件和深圳的硕旺等。11 国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我国的开发状况目前, 一些国外的知名hrm软件提供商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了他们各自的hrms , 这些软件开发商包括德国的sap、科汇公司以及美国的oracle、people soft 等。 
   国际最大的商用软件开发商“sap”公司基于rp3 415 版本的mysap hr 中国版本在1999 年9 月推出, 416 版本于2002 年10 月推出。目前mysap hr 是全球市场占用率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idc ,2001) , 迄今已有超过7 800 家企业选用它来搭建hr管理平台, 管理的企业员工数超过32 000 000 。目前mysap hr 在中国大陆的客户已超过30 家。实力强大的“oracle”公司早就开发出了电子商务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作为oracle 完整的集成电子商务套装软件构成部分之一。德国科汇公司也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easy payroll ) 。北京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道达尔(中国) 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多米诺喷码技术有限公司等都是它的用户。21 国内hrms 软件的发展情况国内的优秀软件开发企业都开发出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金蝶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先进管理顾问公司合作, 收集国内erp 实施中企业所提出的种种需求, 开发了k/ 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用友”开发出了erp - ncphr 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而软件开发商“东软”则开发出了东软e - hr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并且在企业内部的实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外, 专业的人力资源软件开发公司近几年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其中博惠思华、万古、上海嘉扬、金益康, 奇正等一批优秀的国内hrms 正在得到企业的广泛应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 施特伟hrplus、铂金人事薪资系统、硕旺hr2000、英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思创(strong)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目前, 国内还未见到针对中国市场的hrms 用户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但根据各hrms 提供商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应用hrms 的企业有几百家。在软件的适用性上, 普遍认为国外厂商sap、peoplesoft 等比较适用于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 国内厂商如金益康在中国人事信息管理方面标准化程度较高; 而金蝶的kp3 人力资源系统在整体规划, 与其他应用系统的集成、人性化设计、基于1net开发等方面占据优势。各软件厂商存在着多方面的差别。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