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分析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0日

题目:简述人力资源个体与整体配置效率分析的方法

参考解析:配置效率分析的方法:
生产率指标是衡量企业经济效益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指标,它等于企业生产经营系统的产出与创造这一产出的各种投入之比。
按构成分:单要素生产率、多要素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按实际投入的资源不同分: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设备生产率、材料生产率、能源生产率,直接劳动成本生产率和总成本生产率等多种指标。
劳动生产率是企业生产率测定的基本指标,是研究人力资源配置的基本依据之一。
按成果表现形式分:实物老产率和产值劳产率;按时间单位分:工时劳产率、工日劳产率、月劳产率和年劳产率;
按员工范围分:生产工人劳产率、全员劳产率
劳动生产率指标可采用正指标和逆指标两种表示方法:
①产量表示法:劳产率=实际产品产量(或总产值、净产值)/实际消耗的劳动时间(工时或工日)
②时间表示法:劳产率=实际消耗的劳动时间(工时或工日)/实际产品产量(或总产值、净产值)
单位合格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越少,说明劳动生产率水平越高,反之越低。
当物理和财力等客观的其他物质因素不变的情况下, 企业员工的产出越多,或者单位产品中活劳动消耗量越少,说明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水平越高,取得的经济效益越好,因此,劳动生产率可以从侧面,反应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益以及被开发利用的程度。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