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练习题(10)

来源:233网校 2018-06-14 08:56:00

某污水治理建安工程采用施工总承包模式。根据合同约定,施工所需的钢材等主要材料由业主采购供应;人工费标准为70元/工日,发生人工窝工补偿标准为50元/工日,间接费、利润等均不予补偿。业主委托了监理单位对工程实施监理。总承包单位经监理单位同意,将场外排污工程分包给A分包商,将设备安装工程分包给8分包商。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场外排污管基槽开挖后,A分包商发现槽底局部有软弱下卧层。根据监理工程师指示,A分包商配合地质复查,用工10个工日;地质复查后,A分包商根据批准的处理方案进行地基处理,增加工程费用4万元。因地基复查和处理,使该分包工程施工期延长3天,人工窝工15个工日。为此,A分包商向业主提交了工期延期与费用索赔报告。

  事件2:业主采购的钢筋在监理工程师见证下进行了取样送检,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钢筋力学性能合格,监理工程师同意进场使用;但在使用中发现,钢筋焊接质量不合格。经进一步对钢筋进行检验,最终确认该批钢筋焊接性能不符合要求。

事件3:在主体结构施工中,因设计图纸出错导致部分已施工的结构返工,返工的费用2万元,施工期延长5天,人工窝工10个工日。事件4:由于B分包商采购的设备辅件不合格,导致设备试车不合格,需要重新采购并安装试车。

  【问题】

  1.事件1中,A分包商向业主提交索赔报告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事件2中,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应对事件承担责任?说明理由。该事件对应的质量问题应如何处理?

  3.事件1和事件3中,业主应给予承包商的合理补偿费用各为多少?说明理由。

  4.事件4中,重新采购并安装试车造成的工期与费用损失应由谁承担?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A分包商向业主提交索赔报告不妥。

  理由:虽然属于不可预见的地质条件变化造成的工期延长、费用增加,是可以提出索赔的,但应该向总承包商提交索赔报告。

  2.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不对事件承担责任。

  理由:取样送检就是在监理单位的监督下,送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检测单位已证明钢筋力学性能合格。在使用时检测有质量问题应由业主承担责任。

  3.事件1和事件3中,业主应给予的合理补偿费用如下。

  (1)事件1给予的补偿费用为41 450元。

  理由:补偿费用=工日×人工费标准+窝工工日×窝工补偿标准+增加工程费用=10×70+15×50+40 000=41 450(元)。

  (2)事件3给予的补偿费用为20 500元。

  理由:补偿费用=返工费用+窝工工日×窝工补偿标准=20 000+10×50=20 500(元)。

  4.事件4中,重新采购并安装试车造成的工期与费用损失应由B分包商承担。

  理由:由B分包商采购的设备辅件不合格才导致设备试车不合格。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