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4-01 10:02:00

  案例一

  [背景]

  某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某监理公司负责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该公司副经理出任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总监理工程师责成公司技术负责人组织经营、技术部门人员编制该项目监理规划。参编人员根据本

  公司已有的监理规划标准范本,将投标时的监理大纲做适当改动后编成该项目监理规划,该监理规划经公司经理审核签字后,报送给建设单位。该监理规划包括以下8项内容:

  (1)工程项目概况;

  (2)监理工作依据;

  (3)监理工作内容;

  (4)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5)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计划;

  (6)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7)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岗位职责;

  (8)监理设施。

  在第一次工地会议上,建设单位根据监理中标通知书及监理公司报送的监理规划,宣布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及授权范围。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根据监理规划介绍了监理工作内容、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岗位职责和监理设施等内容。

  (1)监理工作内容:

  1)编制项目施工进度计划,报建设单位批准后下发施工单位执行;

  2)检查现场质量情况并与规范标准对比,发现偏差时下达监理指令;

  3)协助施工单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4)审查施工单位投标报价的组成,对工程项目投资目标进行风险分析;

  5)编制工程量计量规则,依此进行工程计量;

  6)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2)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岗位职责:

  本项目监理机构设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其职责包括:

  1)负责日常监理工作;

  2)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3)调换不称职的监理人员;

  4)处理索赔事宜,协调各方的关系。

  监理员的职责包括:

  1)进场工程材料的质量检查及签认;

  2)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

  3)现场工程计量及签认;

  (3)监理设施:

  监理工作所需测量仪器、检验及试验设备向施工单位借用,如不能满足需要,指令施工单位提供。

  [问题]

  请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 2000)回答以下问题:

  1.请指出该监理公司编制的《监理规划》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2.请指出该《监理规划》内容的缺项名称。

  3.请指出“第一次工地会议”上建设单位不正确的做法有哪些?并写出正确做法。

  4.在总监理工程师介绍的监理工作内容、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岗位职责和监理设施的内容中,找出不正确的内容并改正。

  [参考答案]

  1.(1)监理规划由公司技术负责人组织经营、技术部门人员编制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编制。

  (2)公司经理审核不妥。应由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核(或公司总工程师审核)。

  (3)根据范本(监理大纲)修改不妥,应具有针对性(或应根据工程特点、规模、合同等)地编制。

  2.《监理规划》内容的缺项名称是:监理工作范围;监理工作目标;监理工作程序;监理工作制度。

  3.譬设单位根据监理中标通知书及监理公司报送的监理规划宣布项臣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及授权范围不正确,对总监理工程师的授权应根据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宣布。

  4.(1)监理工作内容中不正确的是:

  1)错误,应改为:审查并批准(审核、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进度计划。

  3)错误,应改为:审查并批准(审核、审查)施工前段时间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

  4)错误,应改为:依据施工合同有关条款、施工图,对工程投资目标进行风险分析。

  5)错误,应改为:按施工合同约定(国家规定)的工程量计量规则进行工程计量。

  6)错误,应改为:参加工程竣工验收(或组织工程预验收)。

  (2)人员岗位职责中的不正确之处是:

  2)错误,应改为:总监理工程师批准“监理实施细则” (或参加编写或参与批准“监理实施细则”)。

  3)错误,应改为:总监理工程师调配不称职的监理人员(或向总监理工程师建议,或根据总监理工程师指示、决定调配不称职的监理人员)。

  4)错误,应改为:总监理工程师处理索赔事宜,协调各方的关系(或参加或协助总监理工程师索赔事宜,协调各方关系)。

  监理员职责:

  1)错误,应改为: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进场工程材料质量检查及验收(或参加进场材料的现场质量检查)。

  2)错误,应改为: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隐蔽工程检查验收(或参加隐蔽工程的现场检查)。

  3)错误,应改为: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现场工程计量及签认(或参加现场工程量计量工作;或根据施工图及从现场获取的有关数据,签署原始计量凭证)。

  (3)向施工单位借用和指令施工单位提供监理设施错误,应改为: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配备满足监理工作需要的常规检测设备的工具。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