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3-31 09:31:00

  【案例一】

  背景:

  某实施监理的工程,该工程是列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接受范围的工程。该工程由一家承包单位承包,业主委托某监理公司进行施工阶段监理。工程由三个单位工程组成,并且各单位工程开工时间不同。在工程实施过程,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监理工程师在审核承包单位提交的“工程开工报审表”时,要求承包单位在“工程开工报审表”中注明各单位工程开工时间。监理工程师审核后认为具备开工条件时,由总监理工程师或由经授权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意见,报建设单位。

  事件2:监理单位在进行本工程的监理文件档案资料归档时,将下列监理文件做短期保存:(1)监理大纲;(2)监理实施细则;(3)监理总控制计划等;(4)预付款报审与支付。

  事件3:监理工程师在开工前,认真审核了施工单位提交的有关文件、资料。

  事件4:施工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后,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工程竣工报验单,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问题:

  1.监理单位的以上做法有何不妥?应该如何做?监理工程师在审核《工程开工报审表》时,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审核?

  2.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验收前,应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各方进行工程档案的预验收。建设单位的这种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3.以上4项监理文件中,哪些不应由监理单位作短期保存?监理单位作短期保存的监理文件应有哪些?

  4.监理工程师在开工前应重点审核施工单位的哪些技术文件和资料?

  5.指出事件4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1.(1)不妥之处:要求承包单位在工程开工报审表中注明各单位工程开工时间。

  正确做法:要求承包单位在每个单位工程开工前都应填报一次工程开工报审表。

  不妥之处:由总监理工程师或由经授权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意见。

  正确做法: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不得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签署。

  (2)监理工程师在审核“工程开工报审表”时,应从以下各方面进行审核:

  ①工程所在地(所属部委)政府建设主管单位已签发施工许可证;

  ②征地拆迁工作已能满足工程进度的需要;

  ③施工组织设计已获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④测量控制桩、线已查验合格;

  ⑤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现场管理人员已到位,机具、施工人员已进场,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

  ⑥施工现场道路、水、电、通信等已满足开工要求。

  2.建设单位的这种做法不正确。

  原因:建设单位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提请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

  3.不应由监理单位作短期保存的有:监理大纲和预付款报审与支付。

  监理单位作短期保存的监理文件有: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总控制计划、专题总结、月报总结。

  4.监理工程师在开工前应重点审核施工单位的技术文件和资料:

  (1)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2)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或质量保证措施文件;

  (3)分包单位的资质;

  (4)进场工程材料的合格证、技术说明书、质量保证书、检验试验报告等;

  (5)主要施工机具、设备的组织配备和技术性能报告;

  (6)审核拟采用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的技术鉴定文件;

  (7)审核施工单位开工报告,检查核实开工应具备的各项条件。

  5.事件4中:

  (1)甲施工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不妥。工程竣工预验收应由项目监理机构组织。

  (2)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竣工验收不妥。工程竣工验收应由建设单位(或验收委员会)组织。

  (3)项目监理机构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评估报告不妥。项目监理机构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