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习题002

来源:233网校 2018-09-27 08:33:00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是吸收直线制组织形式和职能制组织形式的优点而形成的一种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将管理部门和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直线指挥部门的人员,他们拥有对下级实行指挥和发布命令的权力,并对该部门的工作全面负责;另一类是职能部门的人员,他们是直线指挥人员的参谋,他们只能对下级部门进行业务指导,而不能对下级部门直接进行指挥和发布命令。

  例题:在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中,有直线指挥部门的人员和职能部门的人员,关于以上两类人员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直线指挥部门的人员拥有对下级实行指挥和发布命令的权利

  B.直线指挥部门的人员对该部门的工作全面负责

  C.职能部门的人员对下级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D.职能部门的人员对下级部门直接进行指挥和发布命令

  【答案】 D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矩阵制组织形式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例题: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是( )。

  A.权力集中,隶属关系明确

  B.命令统一,决策迅速

  C.发挥职能机构的专业管理作用

  D.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

  【答案】 D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的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

  例题:下列项目监理组织形式中,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的是( )组织形式。

  A.矩阵制

  B.直线制

  C.直线职能制

  D.职能制

  【答案】 C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决策迅速,隶属关系明确。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的特点:下级人员接受职能部门多头指挥、指令矛盾时,将使下级在监理工作中无所适从;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的特点:统一指挥、直线领导,但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的特点: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但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

  例题: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主要特点是( )。

  A.下级人员接受职能部门多头指挥、指令矛盾时,将使下级在监理工作中无所适从

  B.统一指挥、直线领导,但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

  C.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但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

  D.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隶属关系明确

  【答案】 D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