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进度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4

来源:233网校 2019-03-06 11:44:00

  1.工程网络图的绘制原则,正确的有()。

  A、单代号网络图中可以有多项起始工作或多项结束工作

  B、双代号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节点和一个终节点(多目标网络计划除外)

  C、双代号网络图中的节点可以用矩形表示

  D、单代号网络图中的节点可以用圆圈或矩形表示

  E、网络图中所有节点都必须有编号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图的组成。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网络图中的节点都必须有编号,其编号严禁重复,并应使每一条箭线上箭尾节点编号小于箭头节点编号。选项C,在绘制双代号网路图时,节点用圆表示,单代号可以用圆圈和矩形表示。

  2.某分部工程有两个施工过程,分为4个施工段组织流水施工,流水节拍分别为2、4、3、5和3、5、4、4天,则流水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分别为()天。

  A、2和17

  B、3和17

  C、3和19

  D、4和19

  【正确答案】C

  3.某分部工程有4个施工过程,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4天、3天、2天;3天、2天、2天;4天、2天、5天和3天、2天、4天,则流水施工工期为()天。

  A、19

  B、21

  C、22

  D、25

  【正确答案】C

  4.下列对于累加数列错位相减取大差法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A、对每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依次累加

  B、将相邻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累加数列中的后者错后一位,相减后求得一个差数列

  C、在差数列中取绝对值最大者,即为这两个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

  D、在差数列中取最大值,即为这两个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步距的确定。累加数列错位相减取大差法的基本步骤如下:对每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依次累加,求得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的累加数列;将相邻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累加数列中的后者错后一位,相减后求得一个差数列;在差数列中取最大值,即为这两个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

  5.某分部工程有两个施工过程,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非节奏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3天、5天、6天和4天、4天、5天,则两个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是()天。

  A、3

  B、4

  C、5

  D、6

  【正确答案】D

  6.下列关于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说法错误的是()。

  A、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不尽相等

  B、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C、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全不相等

  D、有的施工段之间可能有空闲时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选项C应为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不全相等。

  7.流水作业是施工现场控制施工进度的一种经济效益很好的方法,相比之下在施工现场应用最普遍的流水形式是()。

  A、非节奏流水

  B、固定节拍流水

  C、加快成倍节拍流水

  D、一般成倍节拍流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在组织流水施工时,经常由于工程结构形式、施工条件不同等原因,导致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随施工段的不同而不同,且不同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又有很大差异。流水节拍虽无任何规律,但仍可利用流水施工原理组织流水施工,使各专业工作队在满足连续施工的条件下,实现最大搭接。这种非节奏流水施工方式是建设工程流水施工的普遍方式。

  8.6栋同类型房屋的基础组织流水作业施工,4个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8d、4d、8d、8d,则流水步距为()。

  A、1d

  B、2d

  C、4d

  D、8d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8d、4d、8d、8d的最大公约数为4d,则流水步距为4d。

  9.某分部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各分为5个流水节拍相等的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已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8、6、4天,则流水步距和专业工作队数分别为()。

  A、4天和9个

  B、4天和4个

  C、2天和3个

  D、2天和9个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倍节拍流水施工。(1)计算流水步距,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也就是8、6、4的最大公约数,所以流水步距K=2天。(2)确定专业队数,每个施工过程成立的专业队数目分别为8/2、6/2、4/2,即为4、3、2,所以参与该工程流水施工的专业工作队总数n′=4+3+2=9(个)。

  10.某分部工程有4个施工过程,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已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4天、6天、4天和2天,则拟采用的专业工作队应为()个。

  A、4

  B、5

  C、8

  D、12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倍节拍流水施工。K=min{4,6,4,2}=2;b1=4/2=2;b2=6/2=3;b3=4/2=2;b4=2/2=1;n=∑bj=(2+3+2+1)=8(个)。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