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进度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9

来源:233网校 2019-03-08 14:03:00

  1.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 )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总承包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2.若发现进度拖后,( )应督促设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监理工程师

  D、设计单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阶段进度控制工作程序。若发现进度拖后,监理工程师应督促设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

  3.建设工程设计阶段,技术设计应根据( )进行编制。

  A、修正总概算

  B、设计基础资料

  C、施工图设计

  D、初步设计文件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进度控制分阶段目标。技术设计应根据初步设计文件进行编制。

  4.在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已知工作M没有自由时差,但总时差为5天,监理工程师检查实际进度时发现该工作的持续时间延长了4天,说明此时工作M的实际进度( )。

  A、既不影响总工期,也不影响其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B、不影响总工期,但将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4天

  C、将使总工期延长4天,但不影响其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D、将其后续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4天,并使总工期延长1天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未超过该工作的总时差,则此进度偏差不影响总工期。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自由时差,则此进度偏差将对后续工作产生影响。

  5.建设工程物资需求计划的编制依据包括( )。

  A、物资运输计划

  B、物资采购计划

  C、物资的储备计划

  D、施工图纸、预算文件、工程合同、项目总进度计划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资供应进度控制的工作内容。它的编制依据主要有:施工图纸、预算文件、工程合同、项目总进度计划和各分包工程提交的材料需求计划等。

  6.某工程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发现某工作出现进度偏差,该偏差已影响总工期,则说明该项工作的进度偏差( )。

  A、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

  B、小于该工作的总时差

  C、大于该工作的自由时差

  D、小于该工作的自由时差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进度偏差超过总时差,偏差影响总工期。

  7.下列关于列表比较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与原有总时差相等,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B、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大于原有总时差,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

  C、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小于原有总时差,且仍为非负值,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但不影响总工期

  D、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小于原有总时差,且为负值,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但不影响总工期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列表比较法。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小于原有总时差,且为负值,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二者之差,此时工作实际进度偏差将影响总工期。

  8.在列表比较法中,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大于原有总时差,则说明( )。

  A、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B、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C、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和,且不影响总工期

  D、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两者之差,但不影响总工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列表比较法。列表法中比较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如果工作尚有总时差大于原有总时差,说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两者之差。

  9.当某项工作实际进度拖延的时间超过其总时差而需要调整进度计划时,应考虑该工作的( )。

  A、资源需求量

  B、总工期的限制条件

  C、自由时差的大小

  D、紧后工作的数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当某项工作实际进度拖延的时间超过其总时差而需要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时,除需考虑总工期的限制条件外,还应考虑网络计划中后续工作的限制条件,特别是对总进度计划的控制更应注意这一点。

  10.下列关于网络图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网络图中的节点可以没有编号

  B、网络图中应使每一条箭线上箭尾节点编号小于箭头节点编号

  C、虚工作既不消耗时间,也不消耗资源

  D、在单代号网络图中,虚拟工作可以出现在任何节点处

  E、虚工作主要用来表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图的组成。选项A,网络图中的节点都必须有编号,其编号严禁重复。选项D,在单代号网络图中,虚拟工作只能出现在网络图的起点节点或终点节点处。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