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习题: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

来源:233网校 2019-03-04 09:07: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考试大纲要求:了解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和资本市场理论的发展历程;掌握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协方差、标准差等的概念、计算和应用;掌握资产收益相关性的概念、计算和应用;理解均值方差模型的基本思想以及有效前沿、无差异曲线和最优组合的概念;理解资本市场理论的前提假设;掌握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的概念以及贝塔系数的含义;理解CAPM模型的主要思想和应用以及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概念与区别;掌握市场有效性的三个层次;掌握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概念、方法和区别;理解市场上主要的指数(股票和债券)的编制方法;理解市场有效性和主动、被动产品选择的关系;了解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最优化方法复制三种跟踪指数方法的具体应用环境;理解股票型指数基金的管理和风险收益特征;掌握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的概念和应用;掌握股票投资组合和债券投资组合的构建要点。【知识点学不懂?讲师课程来帮您梳理>>

233网校整理第十二章(投资组合管理 )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习题及答案如下,开始测试吧!

1、个股的选择与权重受到()的限制。

A.到期收益率

B.利率期限结构

C.投资期限

D.投资比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股的选择与权重受到基金契约、基金合规、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例如,基金公司常常对重仓股的最大权重进行限制。

2、股票投资组合构建通常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策略,关于自上而下策略,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投资组合构建无需受投资政策的约束

B.可以通过积极的风格调整,追求风格收益

C.从宏观经济及行业、板块特征入手

D.可以通过板块轮换,从而获得板块的差额收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上而下策略可以通过研究和预测决定经济形势的几个核心变量,决定大类资产配置;也可以通过积极的风格调整,如转换价值股与成长股的投资比例,追求风格收益;也可以进行积极的板块轮换,如从周期非敏感型行业转换为周期敏感型行业,从而获得板块的差额收益。无论是采用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策略,基金的投资组合构建在大类资产、行业、风格以及个股几个层次上都可能受到基金合同、投资政策、基金经理能力等多方面的约束。

3、以下关于战术性资产配置说法错误的是(  )。

A.战术性资产配置重在管理短期的收益和风险

B.战术性资产配置是一种事前的、整体的、针对投资者需求的长期规划和安排

C.战术性资产配置的有效性是存在争议的

D.运用战术性资产配置的前提是基金管理人能够准确的预测市场变化,发现单个证券的投资机会,并且能够有效实施动态资产配置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材上册P396)B项,战术资产配置更多地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强调根据市场的变化,运用金融工具,通过择时,调节各大类资产之间的分配比例,管理短期的投资收益和风险。战术资产配置的周期较短,一般在一年以内。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更多试题:基金从业考试模考试题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收费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