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1日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前3题各20分,后2题各30分,总计120分)
【案例1】 
某施工单位中标承建一座三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桥高30m,跨度为80m+136m+80m,箱梁宽l4.5m。底板宽8米,箱梁高度由根部的7.5m渐变到3.0m。根据设计要求,0号、l号段混凝土为托架浇筑,然后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对称施工,挂篮采用自锚式结构。 
施工项目部根据该桥的特点,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经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实施。项目部在主墩的两侧安装托架并预压,施工0号、l号段,在1号段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在节段上拼装挂篮。 
施工单位总部例行检查并记录了挂篮施工安全不合格项:施丁作业人员为了方便施工,自行拆除了安全防护设施;电缆支架绑在了挂篮上;工机具材料在挂篮一一.侧集中堆放。 
安全资料检查时发现:只有公司和项目部对工人的安全教育记录和每月进行一次的安全检查记录。安全检查组随即发出整改通知单,要求项目部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补充有关记录。 
问题: 
1.本案例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批符合规定吗?说明理由。 
2.补充挂篮进人下一节施工前的必要工 序。 
3.针对挂篮施工检查不合格项,给出正确做法。 
4.项目部应补充哪些记录? 

【案例2】 
A公司中标承建某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建构筑物包括沉淀池、曝气池及进水泵房,其中沉淀池采用预制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池体直径为40m,池壁高6m,设计水深4.5m.鉴于运行管理因素,在沉淀池施工前,建设单位将预制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变更为现浇无粘接预应力结构,并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变更协议。 
项目部重新编制了施工方案,列出池壁施工主要工序: 
(1)安装模板; 
(2)绑扎钢筋; 
(3)浇筑混凝土; 
(4)安装预应力筋; 
(5)张拉预应力。 
同时,明确了各工序的施工技术措施,方案中还包括满水试验。 
项目部造价管理部门重新校对工程量清单,并对底板、池壁、无粘接预应力三个项目的综合单价及主要的措施费进行调整后报建设单位。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预应力张拉作业时平台突然失稳,一名张拉作业人员从平台上摔到地面摔成重伤;项目部及时上报A公司并参与事故调查,查清事故原因后,继续进行张拉施工。 
问题: 
1.将背景资料中工序按常规流程进行排序(用序号排列)。 
2.沉淀池满水试验的浸湿面积由哪些部分组成?(不需计算)。 
3.根据清单计价规范,变更后的沉淀池底板、池壁、预应力的综合单价应如何确定? 
4.沉淀池施工的措施费项目应如何调整? 
5. 根据有关事故处理原则,继续张拉施工前还应做好哪些工作?

【案例3】 
某小区新建热源工程,安装了3台14MW燃气热水锅炉。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程序发包给A公司,并在工程开工前办理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消防审批手续以及施工许可证。 
A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并履行了报批手续。施工 过程中出现了如下情况: 
(1)A公司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将锅炉安装工程分包给了具有资质的B公司,并在建设行政主管鄙门办理了合同备案。 
(2)设备安装前,B公司与A公司在监理单位的组织下办理了交接手续。 
(3)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到工地检查发现参建单位尚未到监察机构办理相关手续,违反了 有关规定。燃烧器出 厂资料中仅有出厂合格证。 
(4)B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无损检测单位进行探伤检测。委托前已对其资质进行了审核,并通过了监理单位的审批。 
问题: 
1.B公司与A公司应办理哪些方面的交接手续? 
2.请指出参建单位中的哪一方应到监察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并写出手续名称。 
3.燃烧器出厂资料中,还应包括什么? 
4.请列出B公司对无损检测单位及其人员资质审核的主要内容。 

编辑推荐:

2004-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汇总

2012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视频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