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1日

二、多项选择题
21.BC【解析】本题考核《城镇燃气埋地钢质管道腐蚀控制技术 规程》的相关规定。根据《城镇燃气埋地钢质管道腐蚀控制技术规程》的规定,新建的高压、次高压、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l00ram的中压管遭和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200mm的低压管道,必须采用防腐层辅以阴极保护的腐蚀控制系统。
22.ABE【解析】本题考核盾构法隧道始发洞口土体常用的加固方法。盾构法隧道始发洞口土体常用的加固方法有:
(1)注浆法。按其原理分为两种:不改变土颗粒排列、只使注入材料渗透到土颗粒间隙并固结的渗透注浆法;沿注浆层面地层形成脉状裂缝、注浆材料使土颗粒间隙减小、土体被挤密的挤密注浆法(或劈裂注浆法)。前者适台于砂质t层,后者适合于黏性土层。
(2)高压喷射搅拌法。高压喷射7Ia固材料,使其与被搅动的土砂混合,或置换被搅动的士砂,形成具有一定强爱的改良地层。
(3)冻结工法。对软弱地层或含地下水土层实施冻结,冻结的士体具有高强度和止水性,特别适用于大断面盾构施工和地下水压高的场合。
23.ACD【解析】本题考核现浇施工水处理 构筑物的构造特点。现浇施工水处理构筑物的构造特点是构件断面较簿,属于薄板或薄壳型结构,配筋率较高,具有较高抗渗性和良好的整体性要求。
24.BC【解析】本题考核自然补偿 的类型。自然补偿是利用管路几何形状所具有的弹性来吸收热变形。最常见的篱道自然补偿法是将管道两端以任意角度相接,多为两管道垂直相交。自然补偿的缺点是管道变形时会产生横向的位移,而且补偿的管段不能很大。自然补偿器分为L形(管段中90°~l50°弯管)和Z形(管段中两个相反方向90°弯管)两种,安装时应正确确定弯管两端固定支架的位置。
25.AC【解析】本题考核燃气管道穿越构建筑物的规定。燃气管道穿越河底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燃气管道宜采用钢管。
(2)燃气管道至规划河底的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确定,对不通航河流不应小于0.5m;对通航的河流不 应小于1.0m,还应考虑疏浚和投锚深度。
(3)稳管措施应根据计算确定。
(4)在埋没燃气管道位置的河流两岸上、下游应设立标志。
26.ABC【解析】本题考核燃气管道附属设备的分类。为了保证管网的安全运行,并考虑到检修、接线的需要,在燃气管道的适当地点设置必要的附属设备。这些设备主要包括:阀门、补偿器、凝水缸、放散管、阀门井等。
27.ABE【解析】本题考核垃圾填埋与环境保护要求。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区工程的结构层次从上至下主要为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防渗系统和基础层(压实土壤保护层)。
28.ACD【解析】本题考核道路路基压实度的检测方法。道路路基压实度的检测方法主要有:(1)环刀法。适用于细粒土及无机结合料稳定细粒土的路基密度和压实度检测。
(2)灌砂法。适用于基层、砂石路面、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人式路面的压实度检测。
(3)灌水法。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薄塑料袋灌水测定体积,计算密度。也可适用于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入式路面的压实度检测。
29.AC【解析】本题考核管道除锈方法的分类。《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OB/T 8923)标准中,将工具除锈的质量等级分为彻底的手工和动力工具除锈(St2)和非常彻底的手工和动力工具除锈(St3)两种。
30.BCE【解析】本题考核风险评价的相关内容。风险评价的关键是围绕可能性和后果两方面来确定风险。对于辨识后的危险源项目部应进行风险评价。估计其潜在伤害的严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然后对风险进行分级。评价方法主要有定性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LEC)。当条件变化时,项日部应对风险再新进行评审。
定性分析法主要根据估算的伤害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进行胍险分级的方法。具体见下表。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编辑推荐:

2004-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汇总

2012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视频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