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1日

【案例4】答:
1.本题考核专项方案编制的要求。需要编制专项方案。
理由:工 作井是采用检查井改造的,其埋深为4.1~4.3m,最浅处深度都达到5.7m,混凝土管直径1.6~1.8m,带水顶管作业,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案需经专家论证。
2.本题考核设备占用绿地应履行的程序。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更改城市绿地规划性质和改变城市绿地的地形、地貌、水体、植被。如果需要占用的,应经过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办理临时用地手续。
本例中,占用绿地前。应先经过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征得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管理处同意(补偿协议),限期归还、恢复原貌。
3.本题考核顶进施丁.方法的技术准备工作。
10#井改为向8#井顶进的始发井,应做的技术准备 工作如下:
(1)必须执行变更程序。
(2)开工前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按规定程序报批。
(3)技术负责人对全体施T人员进行书两技术交底,交底资料签字保存并归档。
(4)调查和保护施工影响区内的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本例中如近接的桥梁桩基和地下管线等。
(5)对检查井进行加固.布置千斤顶、顶柱、后背。
(6)工作井上方设截水沟和防淹强.防止地表水流入工作井 。
(7)交通导行方案,工作井范围内没围挡,警示标志,夜问红灯示警。
(8)对桥梁监 测变形量。
4.本题考核施王变更方案的要求。项目经理批准施工 变更方案不妥。理由:施工方案的变更必须报企业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能实施。本案例中的顶管工程属于超过一
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的施工方案必须组织专家论证,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施工方案,报企业负责人、总监理工稷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由专职安全员监督执行。执行总承包的,还应有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的签字。
5.本题考核索赔项目的内容。
项目部可以向建设单位索赔工期和机械窝工 费。
理由:因为拆迁不是项目部的责任,因拆迁延期导致施一r受到影响,理应索赔。
可以索赔的项目包括:工期、机械窝工导致的窝]一费(机械设备在保管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也应索赔人员窝工费、利润。

【案例5】答:
1.本题考核园路施工技术要求。
案例中同路施工存在的不妥之处主要有:
(1)现场直接加石灰拌合灰土路基做法不妥,灰±含水率、岔厌率及拌合质量难以保证。
正确做法:对于土质路基含水率较高的时候.可以采用翻挖、晾晒的方法使水分挥发,以使其接近最佳含水率。
(2)因怕扰民丽取消压路机振动不妥,难以保证压实度;
正确做法:不能关闭振动装置,可采取其他降低噪声的措施:避免夜间施工或采取有效的隔声、消声、吸声措施。
(3)级配碎石基层用沥青乳液下封层养护3d不妥,养护时间不足,正确做法:养护时间不少于7d,一般为7~14d。
(4)级配碎石骨料最大粒径达50mm不妥,用作基层时.粒料最大粒径不宜超过37.5mm。正确做法:过筛.骨料最大粒径为37.5mm.并形成连续级配。
(5) 最高气温+3℃,没有采取措施不妥。
正确做法:必须采取冬季施工措施,否则应停止施工。
2. 本题考核园路出现病害的主要原因。
翌年产生沉陷、裂缝的主要原因如下:
(1)因为压实作业时关闭了振动,导致压实度不够.下封层养护时间太短,基层强度还未达到要求,是翌年产生路面沉陷的主要原因。
(2)冬季施工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也没有停工:是造成翌年路面裂缝的主要原因。
3.本题考核冬期绿化移植技术要求。
本案例中,冬期绿化移植不妥之处在于:
(1)本案例中冬季组织移植数十株雪松和银杏树不妥。
正确做法:不应在冬期一次组织大量树木的移植,因为成活率受到影响,大树移植的时间最好是在树木的休眠期,春季树木萌芽期和秋季落叶后为最佳时间。如有特别需要,也可以选择生长旺季的夏季移植,但最好选择连续阴天和降雨前后移植。
(2)用50mm竹竿固定大树不妥,竹竿是柔性材料,不牢固。
正确做法:应选用硬质的材料,如木杆,采用三柱支撑法进行固定。
(3)冬天铺砌草块不妥。
正确做法:南方温暖地区,铺砌草块四季均可,但北方地区,铺砌草块宜在春、夏、秋季进行。
4.本题考核园路冬期施工技术措施。
园林末路中,可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和沥青混凝土路面。本案例未明确说明采用哪一种路面形式,敝分别说明两种路面的冬季施工的相应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冬季施工要点:
(1)混凝土浇筑温度不低于+5℃;
(2)可以加热水或加热砂石的方法提高温度,水加热不超过60℃,砂石不超过40。C,但不能直接加热水泥。
(3)混合料的温度不能超过35℃,不能采用含冰雪的砂石。
(4)可适当掺加早强剂、速凝剂、防冻剂等外加剂。
(5)基层应干燥,洁净。不得有冰雪和积水。混凝土浇筑时气温高于+ 5℃。
(6)混凝土抗弯拉强度小于IMPa,抗压强度小于5MPa时,不得受冻。
(7)及时覆盖保温.不得洒水养护,养护时问不少于28天。
(8)坚持当天成活,避免夜间、大风、雨、雪天气施工;
基层进入冬期措施:视环境最低温度洒防冻溶液,随喷洒随碾压,
路基进入冬期措施:以机械开挖为主,人工开挖为辅,开挖冻土至设计高程。如果当天无法开挖至设计标高时,下班 前应将开挖面刨松或进行覆盖,以免受冻等措施。
沥青混凝土路耐的冬季施工措施为:
(1)提高生产温度、出厂 温度、施工温度。
(2)运输时保温覆盖.
(3)下 卧层应干燥洁净,无冰、雪、霜。
(4)采用“三快两及时”方针,即“决卸、快铺、快平”和“及时碾压、及时成型”。

编辑推荐:

2004-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汇总

2012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视频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