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1日

三、案例分析题
【案例l】答:
1.本题考核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批要求。
本案例施工组织设计由总监工程师审批不合规定。
理由:施工组织设计应经项目经理组织、技术负责人编制,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盖章,报建设方、监理工程师审核后实施。
2.本题考核挂篮施工工序。
应补充的挂篮进入下一节施工前的必要工序有:挂篮就位、按规范性能检测完成一绑扎钢筋一立模一浇筑混凝土,施加预应力,挂篮对称前移一进入F一节段一,直至合拢。
3.本题考核挂篮检查的要求。本案例不合格项主要有:
(1)拆除防护设施不正确。因为按规范高空作业必须有保证操作安全措施。正确做法:责令立即改正,预防再次被拆。
(2)电缆直接绑在挂篮上不妥。因为挂篮为金属构件.容易导致触电事故。正确做法①电缆加套管②按预定路线布置③较规范做法:将电缆M型折叠圈沿钢丝滑行,滑行部位设帘钩。
(3)二机具材料不准在挂篮一侧堆放。因为保持两肩平衡是悬臂浇筑安全质量的关键。正确做法:①必须上墩的钢材水泥和工 机具等总重量不得超计算限额。②按重量在桥墩两侧均衡放置,防止发生倾斜。
4.本题考核安全检查记录的基本内容。应补充的记录主要有:
(1)安全部分:技术交底记录、例会记录、事故及处理记录、整改通知记录、特种作业人员登记、培训记录等。
(2)其它记录还有:设计变更记录、质量检查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等。

【案例2】答:
1.本题考核池壁施工工序。
改正后的池壁施工工序为:①安装模板一②绑扎钢筋一④安装预应力筋一③浇筑混凝土一⑤张拉预应力。
2.本题考核沉淀池满水试验浸湿面积的组成。
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3.本题考核变更后的综合单价的确定原则。
变更后的综合单价的确定原则:
(1)合同已有适用项目综合单价的.执行原合同综合单价;
(2)合同中:有类似项目综合单价的,参照合同中的综合单价执行;
(3)合同中既没有适用项目叉没有类似项目综合单价时,由承包人提出合理的综合单价,经发包人确定后执行。
本例中,(1)沉淀池底板不变,按原有单价。其他类似施工参照水泵房定价。
(2)池壁现浇,可参照本项目的同类:工程曝气池确定。
(3)电热预应力施工单价需要项目部重新提出,经建设方确认。
4.本题考核措施费项目的调整方法。措施费的确定方法如下:
(1)合同中已有适用项目措施费的,按合同中的执行;
(2)合同中没有适用项目措施费的,由承包人提出合理的措施费,经发包人确定后执行。且措施费计算中,如果能准确计算工程量的,应按综合单价计价,如果不能准确计算工程量或不能计算工程量的应按“项”计价。
本例中,装配改现浇,应调整:①新增现浇模板费用。②新增预应力的费用。③调整原装配的吊具费。5.本题考核事故处理的原则。
组织张拉前事故处理还应做的工作:
(1)事故处理应执行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得到处罚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得到安全教育不放过、没有制订‘整改措施不放过。
(2)针对本例,组织张拉前还应:①针对查明的事故原因,对原先没有考虑或考虑不足的安全隐患制订更为系统的防护措施;②对直接作业人员进行更深层的安全技术交底;③重新组织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案例3】答:
1.本题考核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之间的手续交接要求。B公司与A公司应办理的交接手续:
(1)技术资料交接:A向B提供总包合同复印件;各种批件、设计图纸、水文地质资料;安全技术交底等;
(2)现场交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提供场地通道界定;现场坐标及绝对高程基准点等;
(3)工序交接:吊点的数量及位置,设备基础位置、表面质量、几何尺寸、标高及混凝土质量,预留孔洞的位置、尺寸及标高、地脚螺栓等共同交验。
2.本题考核建设方的职责。
建设力应到监察机构(当地技术监督局)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申请》手续,登记备案,接受定期检验审核。
3.本题考核燃烧器出厂资料的内容。
燃烧器出厂资料除了使用说明书,还应包括:
(1)产品质量合格证书;
(2)性能榆测报告;
(3)形式试验报告(复印件);
(4)安装图纸;
(5)维修保养说明;
(6)装箱清单;
(7)其他资料。
4.本题考核无损检测单位及其人员资质审核的主要内容。B公司应审核无损检测单位及其人员的资格审核:
(1)营业执照;
(2)企业代码证;
(3)无损检测单位资质证书(B级以上);
(4)无损检测人员资质证书;
(5)业务经验和检验业绩;
(6)技术人员配备等级;
(7)设备和技术条件、ISO 质量体系证明;
(8)专门人员培堋记录等。

编辑推荐:

2004-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汇总

2012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视频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