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1日

【案例4】 
A公司中标某市污水管工程,总长1.7千米。采用1.6~1.8m混凝土管,其埋深为一4.1~一4.3m,各井间距8~10m.地址条件为黏性土层,地下水位置在距离地面一3.5m.项目部确定采用两台顶管机同时作业,一号顶管机从8#井作为始发井向北顶进,二号顶管机从10#井作为始发井向南顶进。工作井直接采用检查井位置(施工位置如-F图),编制了顶管工程施工方案,并已经通过专家论证。   
201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1)因拆迁原因,使9#井不能开工。第二台顶管设备放置在项目部附近小区绿地暂存28天。 
(2)在穿越施工条件齐全后,为了满足建设方要求,项目部将10#井作为第二台顶管设备的始发井。向原8#井顶进。施工方案经项目经理批准后实施。 
问题: 
1.本工程中工作井是否需要编制专项方案,说明理由。 
2.占小区绿地暂存设备,应履行哪些程序或手续? 
3.10#井改为向8#井预进的始发井,应做好哪些技术准备工作?
4.项目经理批准施工变更方案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5.项目部就事件(1)的拆迁影响,可否向建设方索赔?如果索赔,简述索赔项目。 

【案例5】 
A公司中标北方地区某郊野公园施工项目,内容包括绿化栽植、园林给水排水、夜景照明、土方工程 、园路及广场铺装,合同期为4月1日至l2月31日。A公司项目拟定施工顺序:土方工程一给排水一-,园路、广场铺装一绿化栽植一夜景照明。 
因拆迁等因素影响,给、排水和土方工程完成后,ll月中旬才进入园路及铺装施工。园林主干路施工中发生了如下事情: 
(1)土质路基含水率较大,项目部在现场掺加石灰进行处理后碾压成型。 
(2)为不干扰临近疗养院,振动压路机作业时取消了振动实压。 
(3)路基层为级配碎石层,现场检查发现骨料最大粒径约50ram;采用沥青乳液下封层养护3天后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4)路面层施工时天气晴朗,日最高温度为+3℃,项目部在没有采取特殊措施的情况下,抢工摊铺。 
绿化栽植进入冬期,项目部选择天气较好、气温较高时段组织了数十株大雪松和银杏移栽,每株树木用三根直径50turn的竹竿固定支撑,在此期间,还进行了铺砌草块施工,翌年4月,路面出现了局部沉陷、裂缝等病害。 
问题: 
1.指出园路施工存在哪些不妥之处,给出正确做法。 
2. 分析并指出园路出现病害的主要原因。 
3. 指出东期绿化移植有哪些不妥之处,给出正确做法。 
4. 补充项目部应采用的园路的冬期施工措施。 

编辑推荐:

2004-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汇总

2012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视频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