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3-12 11:42:00

(四) 背景资料

某II级铁路为非电气化单线铁路,某施工单位承担改造工程,施工主要内容包括:11.5km铁路大修,新建一座跨铁路立交桥及既有道口拆除,如图4所示。

image.png 

既有铁路养护、运营归某铁路局管理,铁路局下设专业站段,包括机务段、房建 段、车务段、给水段、电务段、供电段、工务段等。两端的车站归车务段管辖。

跨线公路桥桥长为1295m,一级建造师备考攻略中下部工程为钻孔桩、系梁、墩柱和盖梁,梁部结构为30m和25m跨简支箱梁,每孔10片,箱梁总数510片。在既有道口附近有一处面积120亩的废弃工业用地,可以免费使用。铁路贯通电源线路远离施工区。

业主要求此项工程按照铁路相关制度和程序建设。 工程实施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在铁路路基边进行桥梁基础施工前,项目经理部分别制定了桥梁基础和跨线铁路架梁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方案与措施中包含了对铁路设备设施的保护措施。

事件二:在铁路旁进行系梁基坑开挖前,项目经理部在靠近铁路侧安排了钢板桩打入施工。

事件三:制架梁施工队提前进行了班组与劳动力配备,如表4所示。

image.png 

事件四:项目经理部编制的施工方案是将立交桥工程分为两个工区,平行组织施工。两个工区在铁路南北两侧分别建设一处制梁场,各占地40亩,临时租地费为每亩1.5万元/年。一级建造师备考攻略中两个工区计划在12个月内完成立交桥全部工程,其中制架梁工程在6个月内全部完成,立交桥工程计划工期比业主要求的工期提前6个月。项目经理部根据以上方案进行了项目成本预测,发现立交桥工程预测成本比中标价超出80万元。

事件五:开工4个月后,项目经理部向业主申报的验工计价项目及金额如下: 钻孔桩:180万元,系梁:32万元,调遣费:60万元,梁场龙门吊购置费:60万元,制梁:30万元,梁场张拉千斤顶租用费:15万元。

【问题】

1.针对事件一,施工时需要铁路局哪几个主要站段配合?为什么?

2.指出事件二中打入钢板桩的作用。

3.针对事件三,根据工序原则进行分工,指出A、B、C、D班组名称。

4.针对事件四,如何优化方案,降低施工成本?

5.针对事件五,哪些项目不属于验工计价范围?为什么?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