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3-12 11:42:00

2015年度一级建造师试卷铁路实务参考答案

(满分160)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B  2.D  3.D  4.C.  5.B  6.D  7.D  8.C  9.A  10.C

11.B  12.B  13.A  14.B  15.B  16.A  17.A  18.C  19.C  20.C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ABE  22.BD  23.ACD  24.CDE  25.ABC

26.ACD  27.CDE  28.BCE  29.BDE  30.ABC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一)

1.不正确。 理由:

(1)遗漏了营业线安全防护方案;

(2)群桩不应同时开挖,应由两侧向中间间隔开挖,开挖完成后及时灌筑混凝土,成桩1天后才可开挖邻桩;

(3)紧邻既有铁路的软石路堑宜采用机械开挖或控制爆破。

2.正确做法:

(1)试验段位置应选择在断面及结构形式具有代表性的地段及部位;

(2)试验段长度选择应不少于100m。

3.(1)填料含水率控制范围; (2)压路机碾压行走速度; (3)施工工艺流程; (4)压实检测情况分析。 4.正确做法:

(1)台背过渡段应与桥台锥体同步填筑;

(2)在大型压路机碾压不到的部位及台后2.0m范围,应采用小型振动压实设备碾压;

(3)填料铺筑厚度不宜大于20cm。

(二)

1.正确做法:

(1)架子队主要管理人员应由施工企业(公司)正式职工担任;

(2)施工机械及基本施工机具应由施工企业(公司、项目经理部)配置(提供);

(3)劳动合同应由劳务公司与劳务人员签订。

2.可优化的设计方案有: (1)墩身坡比; (2)墩身型式; (3)桩基成孔方式。

设计方案可以优化为:

(1)墩身坡比做到统一,提高模板利用效率;

(2)低于30m空心墩可以优化为实心墩;

(3)靠近隧道口处桥台钻孔桩改为人工挖孔桩。

3.正确做法:

(1)技术交底应分级进行,项目总工程师(技术主管)应对项目经理部各部室及技术人员交底,项目经理部技术人员应向架子队技术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架子队技术负责人应对班组长及全体劳务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2) 技术交底资料应由全体参加交底人员签字并存档。

4.43500+500+300=44300万元

(三)

1.因为:(1)地质条件差;

(2)隧道洞径(断面)大。

(3)洞口浅埋不能采用全断面开挖方法施工。

2.A:洞口截排水系统施工; B:预支护(管棚、小导管)。

3.(1)喷射混凝土采用湿喷,

(2)水泥使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

(3)混凝土搅拌时间不得小于1.5min,

(4)严禁使用回弹料。

4.(1)地质超前预报安全技术措施; (2)爆破安全技术措施; (3)开挖安全技术措施; (4)预支护安全技术措施; (5)地表沉降控制安全技术措施;(6)应急预案安全技术措施。

(四)

1.需要铁路工务段和电务段、车务段及邻近车站配合。

原因:①基坑开挖可能影响铁路路基和轨道稳定,涉及工务段配合。

②基坑开挖可能挖断铁路通讯、信号电缆,涉及电务段配合。③架梁需要铁路临时封锁,涉及车务段和邻近车站配合。

2.打入钢板桩是为了保证基坑开挖后,路基不滑移、坍塌。 轨道不变形。

3.A—张拉班

B—混凝土班

C—运梁班

D—架梁班

4.①应该在工业废地上设置梁厂,不采取两个工区(梁场)设置 ②工期不提前,满足业主要求即可。

5.调遣费、购置费、租用费不属于验工计价范围

因为铁路工程采取工程量清单报价,调遣费、购置费、租用费已经包含在工程量清单单价内。

(五)

1.正线长度是:119.5千米。

2.原因是:钢筋笼安装时间长;没有进行二次清孔,在浇筑混凝土前没有进行沉渣厚度检测。 3.C为栈桥(或仰拱栈桥)。工序Ⅱ为初期支护。工序Ⅴ为二次衬砌。

4.(1)选择在A车站处设置铺架基地。

(2)理由:A车站处有省道,交通方便,便于运输,;铺架基地可利用A车站增建的到发线,做到永临结合,减少土石方,节约用地,降低成本。

5.(1)应先向终点(或大里程)方向铺架。

(2)因为铺架开始时隧道还未完工,不能满足铺架要求,且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工;而本工程的路基、桥梁工程量不大,难度不高,在开工后15个月内能完成大部分工程,不影响铺架施工。先向终点方向铺架能尽量避免铺架窝工,避免铺架设备反复调头。

6.属于较大事故。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