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材料(一)

来源:233网校 2018-11-08 13:58: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建筑工程重点突破之建筑材料,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材料(一)

25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常用建筑金属材料的品种、性能和应用:

1、钢板规格表示方法“宽度x厚度×长度”(单位为m)。钢板分厚板(厚度大于4mm)和薄板(厚度不大于4m)两种。

2、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主要品种有热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热处理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和钢较线等。热轧钢筋是建筑工程中用量最大的钢材品种之一。

3、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参数,强屈比越大,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

4、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低的钢材;疲劳破坏是在低应力状态下突然发生的,所以危害极大。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无机胶凝材料的性能和应用:

1、无机胶凝材料按硬化条件的不同可以分为气硬性和水硬性两类。

2、石灰的技术性质主要包括:保水性好;硬化较慢、强度低;耐水性差;硬化时体积收缩大;生石灰吸湿性强。

3、石膏硬化后孔隙率高;防火性能好;耐水性和抗冻性差。

4、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混凝土(含外加剂)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1、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和温度等。单位体积用水量是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的因素。

2、根据国家标准,制作边长为150mn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以feu,k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3、C30即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30MPa≤feu,k<35MPa。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混凝土结构设计、施工质量控制和工程验收的重要依据。

砂浆、砌块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1、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稠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影响砂浆稠度的因素有:所用胶凝材料种类及数量;用水量;掺合料的种类与数量;砂的形状、粗细与级配;外加剂的种类与掺量;搅拌时间。

2、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立方体试件以3个为一组进行评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宜采用用M20、MI5、M10、M7.5、M5、M2.5六个等级。

3、加气混凝土砌块用于一般建筑物墙体、多层建筑物的非承重墙及隔墙,也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

习题测试:

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  )作为胶凝材料。 

A.石灰

B.石膏

C.水玻璃

D.水泥

参考答案:D

某单层工业厂房,桩基采用沉管灌注桩施工,筏板基础设有后浇带和变形缝,该建筑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填充墙作围护结构。施工过程中,由于预拌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导致部分梁的承载能力不足。钢筋混凝土梁中承受剪力的钢筋主要是(  )。

A.纵向钢筋(无弯起)

B.箍筋

C.腰筋

D.架立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箍筋的作用。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在构造上还能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以便绑扎成钢筋骨架。箍筋宜采用HRB400,HRBF400,HPB300,HRB500;HRBF500钢筋,也可采用HRB335,HRBF335钢筋,其数量(直径和间距)由计算确定。正确答案为B。参考教材P20。

影响砌筑砂浆强度的因素有(  )。

A.组成材料

B.配合比

C.组砌方式

D.养护条件

E.砌体材料的吸水率

参考答案:A,B,D,E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