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2-03 11:18: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建筑工程重点突破之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25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土方工程施工技术

1、当基坑开挖深度不大、周围环境允许,经验算能确保土坡的稳定性时,可采用放坡开挖。

2、一般应距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2m,堆置高度不应超过1.5m

3、填方土料一般不能选用混、泥质土、膨胀土、有机质大于8%的土、含水溶性硫酸盐大于5%的土、含水量不符合压实要求的黏性土。填方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

4、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基坑验槽与局部不良地基处理方法

1、基坑验槽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验收申请。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监理、察、设计及施工单位(五方)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进行。

2、地基验槽通常采用观察法。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通常采用钎探法。

3、钎探是用锤将钢钎打入坑底以下的土层内一定深度,根据锤击次数和入土难易程度来判断土的软硬情况及有无古井、古基、洞穴、地下掩埋物等。

4、打钎时,同一工程应径一致、锤重一致、用力(落距)一致。每贯入30cm(通常称为一步),记录一次锤击数。

砖、石基础施工技术

1、砖基础的水平灰缝厚度和垂直灰缝宽度宜为10mm。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竖向灰缝饱满度不得低于90%。

2、砖基础底标高不同时,应从低处砌起,并应由高处向低处指砌。

3、根据石材加工后的外形规则程度,石基础分为毛石基础、料石(毛料石、粗料石、细料石)基础。

4、石基础沉降缝应分成两段砌筑,不得搭接;毛石基础必须设置拉结石。

混凝土基础与桩基施工技术

1、混凝土基础的主要形式有条形基础、单独基础、阀形基础和箱型基础等。

2、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时,为保证结构的整体性和施工的连续性,采用分层浇筑时,应保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将上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3、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浇水。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4、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为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和人工挖孔灌注桩几类。

人工降排地下水施工技术

1、基坑开挖深度浅,基坑涌水量不大时,可边开挖边用排水沟和集水井进行集水明排。在软土地区基坑开挖深度超过3m,一般就要采用井点降水。

2、降水即在基坑土方开挖之前,用真空(轻型)井点、喷射井点或管井深入含水层内,用不断抽水方式使地下水位下降至坑底以下、同时使土体产生固结以方便土方开挖。

3、井点降水方法;井点管长度、构造和数量;降水设备的型号和数量;井点系统布置图;井孔施工方法及设备;质量和安全技术措施;降水对周围环境影响的估计及预防措施等。

岩石工程与基坑监测技术

1、根据土石坚硬程度,可将土石分为八类:一类土(松软土);二类土(普通土);三类土(坚土);四类土(砂砾坚士);五类土(软石)六类土(次坚石);七类土(坚石);八类土(特坚石)。

2、土按颗粒级配或塑性指数一般分为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特殊性土。特殊性土通常指湿陷性黄土、膨胀土、软土、盐溃土等。

3、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检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后方可实施。

4、基坑工程监测报警值应由监测项目的累计变化量和变化速率值共同控制。

习题测试:

浅基坑土方开挖中,基坑边缘堆置土方和建筑材料,一般应据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  )m。 

A.1.0

B.1.2

C.1.8

D.2.0

参考答案:D

地基验槽通常采用观察法。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通常采用(  )法。 

A.局部开挖

B.钎探

C.钻孔

D.超声波检测

参考答案:B

基坑验槽时应仔细检查基槽(坑)的开挖平面位置、尺寸和深度,核对是否与(  )相符。 

A.设计图纸

B.勘察报告

C.施工方案

D.钎探记录

参考答案:A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