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5-06-02 09:41:00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北方城市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000m。道路结构与地下管线布置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道路结构与地下管张布置示意图(单位:m)

施工场地位于农田,邻近城市绿地。土层以砂性粉土为主,不考虑施工降水。

雨水方沟内断面2.2m×1.5m,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壁厚度200mm;底板下混凝土垫层厚100mm。雨水方沟位于南侧辅路下,排水方向为由东向西,东端沟内底高度程为-5.0m(地表高程±0.0m),流水坡度1.5‰。给水管道位于北侧人行道下,土深度1m.

项目部对①辅路、②主路、③给水管道、④雨水方沟、⑤两侧人行道及隔离带化)作为施工部署,依据各种管道高程以及平面位置对工程的施工顺序作了总全体安排。

施工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部分主路路基施工突遇大雨,未能及时碾压,造成路床积水、土料过湿,影响施工进度。

事件2: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将沟槽开挖出的土方在现场占用城市绿地存放以备回填,方案审查时被纠正。

问题:

1.列式计算雨水方沟东、西两端沟槽的开挖深度。

【答案】

1.雨水方沟东端开挖深度:5+0.1+0.2=5.3m

雨水方沟西端开挖深度:5.3+1.5‰×1000=6.8m

注意不是高程,不需要加负号

2.用背景资料中提供的序号表示本工程的总体施工顺序。

【答案】

④雨水沟--③给水管道--②主路--①辅路--⑤绿化隔离带

补充:由于雨水管道施工及检修对道路交通干扰很大,因此,雨水干管应尽可能不布置在主要交通干道的行车道下,而宜直接埋设在绿带或较宽的人行道下,一般来说,从上至下管线顺序依次为电力管(沟)、电讯管(沟)、煤气管、 给水管、雨水管、污水管。

3.针对事件1写出部分路基雨后土基压实的处理措施。

【答案】

如土质过湿,应将其翻松、晾晒、风干后重新夯实。雨后如路基表面含水量过大无法压实时,应先挖出受雨淋湿土料,然后换填灰土然后压实,如个别地段仍有反弹情况下,可采用路拌法,将反弹地段用重型铧犁和重型悬耕机粉碎1~2遍,并经过夯平后,将全部生石灰粉均匀撒布与上,再用上述机械粉碎,拌和4~6遍,然后用两轮压路机全面碾压,直至达到压实度。

4.事件2中现场占用城市绿地存土方案为何被纠正?给出正确

【答案】

4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已占用的必须限期归还,并恢复城市绿地的使用功能。因建设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必须按照规定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恢复绿地实际费用向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交纳恢复绿化补偿费,并到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和国土部门办理手续。临时占用绿地造成相关设施破坏的,占用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真题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 历年合格分数线 | 成绩管理

  加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QQ群微信号新浪微博第一时间为您送达2015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

微信公众号:jianzao2_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