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3-04 09:59: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5月25日至26日举行。如何成功拿下二级建造师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标记核心考点,零基础全科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只能用于沥青混凝土面层下面层的是(  )沥青混凝土。

  A.粗粒式

  B.中粒式

  C.细粒式

  D.砂粒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lob.png

  第2题单选

  用振动压路机碾压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时,其振动频率和振幅大小宜采用(  )。

  A.低频低振幅

  B.低频高振幅

  C.高频高振幅

  D.高频低振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以增加路面不透水性,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相邻碾压带应重叠1/3-1/2轮宽。对粗集料为主的混合料,宜优先采用振动压路机复压(厚度宜大于30mm),振动频率宜为35-50Hz ,振幅宜为0.3 - 0.8mm。层厚较大时宜采用高频大振幅,厚度较薄时宜采用低振幅,以防止集料破碎。相邻碾压带宜重叠 100 -200mm。当采用三轮钢筒式压路机时,总质量不小于12t,相邻碾压带宜重叠后轮的1/2轮宽,并不应小于200mm。

  第3题单选

  钻孔灌注桩施工时,为防止塌孔与缩径,通常采取措施之一是(  )。

  A.控制进尺速度

  B.部分回填黏性土

  C.全部回填黏性土

  D.上下反复提钻扫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塌孔与缩径产生的原因基本相同,主要是地层复杂、钻进速度过快、护壁泥浆性能差、成孔后放置时间过长没有灌注混凝土等原因所造成 。预防措施:钻(冲)孔灌注桩穿过较厚的砂层、砾石层时,成孔速度应控制在2m/h以内,泥浆性能主要控制其密度为1.3-1.4g/cm3 、黏度为20-30s、 含砂率不大于6% ,若孔内自然造浆不能满足以上要求时,可采用加黏土粉、烧碱、木质素的方法,改善泥浆的性能,通过对泥浆的除砂处理,可控制泥浆的密度和含砂率 。 没有特殊原因,钢筋骨架安装后应立即灌注混凝土 。

  .......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第21题多选

  关于沉入桩打桩顺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密集桩群由中心向四周对称施打

  B.密集桩群由中心向两个方向对称施打

  C.先打浅桩,后打深桩

  D.先打大桩,后打小桩

  E.先打长桩,后打短桩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对于密集桩群,自中间向两个方向或四周对称施打;根据基础的设计标高,宜先深后浅;根据桩的规格,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 。

  第22题多选

  建设单位编制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应附文件资料有(  )。

  A.施工许可证

  B.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C.施工单位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D.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E.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竣工验收报告主要内容:(1)工程概况 。(2) 建设单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 。(3)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评价 。(4) 工程竣工验收时间、程序、内容和组织形式 。(5) 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6) 竣工移交证书 。(7) 工程质量保修书 。(8)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9)质量检查报告 。(10)工程竣工报告 。(11)施工许可证 。(1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13)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14)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有关文件 。

  第23题多选

  地下连续墙施工时,应对泥浆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进行检验和控制。

  A.相对密度

  B.黏度

  C.含砂率

  D.pH值

  E.膨润土含量

  参考答案:A,B,C,D

  .......

  参考解析:泥浆应根据地质和地面沉降控制要求经试配确定,并在泥浆配制和挖槽施工中对泥浆的相对密度、黏度、含砂率和pH值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进行检验和控制 。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第31题简答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北方某城市主干道工程。该道路结构为200mm厚二灰稳定土底基层、35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0mm厚沥青混合料面层分为三层施工。底面层厚80mm,中面层厚60mm,表面层厚40mm。底面层和中面层采用普通AC型沥青混凝土。表面层采用改性沥青玛碲脂混合料SMA。建设单位要求5月1日开始施工,11月30日完工。

  项目部进场后,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其中编制了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实施中进行动态调整,完工后依据进度计划、调整资料对施工进行总结。项目部在城市郊区建立了二灰稳定土与水泥稳定碎石的拌合站。二灰稳定土与水泥稳定碎石均在夜间拌合、运输,白天碾压。铺筑一段时间后,水泥稳定碎石表面出现了松散、强度偏低的问题。项目部调整了碾压的时间。由于拆迁的影响,工期延误,部分路段沥青混合料的施工进入了冬期,为保证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质量,项目部选择在气温较高的时间段施工。在沥青混凝土的施工中,项目部采用光轮振动压路机碾压,被监理制止。摊铺碾压完成后.现场实测沥青混合料面层的压实度达到了96%,沥青混合料的平均厚度为182mm。个别路段的平整度为1.3mm,平均值为1.15mm。项目部自检结论为合格。

  问题:

  1.本工程施工应做哪些技术管理的准备工作?

  2.为何水泥稳定碎石会出现质量问题?

  3.沥青混合料冬期施工要采取哪些措施?

  4.监理为何制止施工单位用光轮振动压路机碾压沥青混凝土?

  5.本工程能达到合格标准吗?

  6.项目部在施工进度总结时资料依据是否全面?还应补充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问题1. 本工程施工应做哪些技术管理的准备工作?

  答:项目部技术管理的准备工作有:及时索取工程设计图纸和相关技术资料,指定专人管理并公布有效文件清单;熟悉设计文件;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确定主要(重要)分项工程、分部工程的施工方案和质量保证计划;确定各阶段质量目标和质量保证措施;确认质量检验与验收程序、内容及标准等。

  确定质量目标、保证措施和检验标准也是开工前应做的技术工作。

  问题2.为何水泥稳定碎石会出现质量问题?

  答:本工程水泥稳定碎石会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夜晚拌制、运输,白天铺筑,间隔的时间过长,超过水泥的初凝时间,同时含水量的损失也很大,造成水泥的强度降低。

  水泥稳定碎石应采用初凝时间3h以上和终凝时间6h以上的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水泥稳定碎石自拌合至摊铺完成,不得超过3h,宜在水泥初凝时间到达前碾压成型。运输时,应采取遮盖封闭措施防止水分损失。水泥初凝、水泥稳定碎石含水量偏低都会造成强度达不到要求的现象。

  问题3.沥青混合料冬期施工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合料面层严禁冬期施工。必须进行施工时,除选择在白天气温较高时段施工外,还应该适当提高沥青混合料拌合、出厂及施工温度。运输中应覆盖保温,并应达到摊铺和碾压的温度要求。下承层表面应干燥、清洁、无冰、雪、霜等。施工中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快卸、快铺、快平”和“及时碾压、及时成型”的方针。

  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合料面层严禁冬期施工。次干路及其以下道路在施工温度低于5℃时,应停止施工。主要是沥青混合料施工稳定性低,混合料的降温速度快,碾压时达不到密实度,平整度受影响。一般铺筑底面层和中面层,保证通车。第二年春季再统一铺筑表面层。冬期粘层、透层、封层严禁施工。

  问题4.监理为何制止施工单位用光轮振动压路机碾压沥青混凝土?

  答:为增加密集配(AC型)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不透水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复压优先选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不宜使用光轮振动压路机。

  对于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用振动压路机或钢筒式压路机碾压,不宜使用轮胎压路机碾压。

  问题5.本工程达能到合格标准吗?

  答:就目前的资料看不一定。沥青混合料面层的主控项目有原材料、混合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一般原材料、混合料都可以达到合格标准,不合格不能施工。96%压实度与182mm的厚度也达到了合格标准。但缺少弯沉值。平整度是关键实测项目,不是主控项目。

  主控项目必须达到100%合格。不能缺项。关键实测项目允许有个别的超差点。

  问题6.项目部在施工进度总结时依据的资料是否全面?还应补充哪些内容?

  答:项目部在施工进度总结时依据的资料不全面。还应补充施工进度计划执行的实际记录;

  编制施工进度总结时应依据的资料有:

  (1)施工进度计划;

  (2)施工进度计划执行的实际记录;

  (3)施工进度计划检查结果;

  (4)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资料。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