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模拟试题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9-18 09:42:00
导读: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处理。考生可以先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看题目背景。手把手教你解答案例题,点击进入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处理

——本题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矿业课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背景

某工业厂房工程采用地梁基础,按照已审批的施工方案组织实施。在第一区域施工过程中,材料已送检。为了在停电(季度)检查保养系统电路之前完成第一区域基础的施工,施工单位负责人未经监理许可,在材料送检还没有得到检验结果时,擅自决定进行混凝土施工。

待地梁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发现水泥试验报告中某些检验项目质量不合格。造成该分部工程返工拆除重做,工期延误16天,经济损失达20 000元,并行一定的信誉影响。

问题

(1)施工单位未经监理工程师许可即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施工,该做法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正确做法是什么?

(2)为了保证该工业厂房工程质量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单位应该对进场原材料如何进行质量控制?

(3)试阐述材料质量控制的要点是什么?

(4)材料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5)如何处理该质量不合格项?

分析与答案

工程施工应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进行,一旦施工质量出现问题,相关单位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1)施工单位未经监理工程师许可即进行地梁基础的混凝土浇筑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正确的做法是:施工单位在水泥运进场之前,应向监理单位提交《工程材料报审表》,并附上该水泥的出厂合格证及相关的技术说明书,同时按规定将此批号的水泥检验报告亦附上,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定其质量合格,方可进入现场。

(2)材料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严格检查验收,建立管理台帐,进行收、发、储、运等环节的技术管理;正确合理的使用,避免混料和将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到工程上去,要使其形成闭环管理,具有可追溯性。

(3)试阐述材料质量控制的要点是什么?

1)掌握材料信息,优选供货厂家。建立长期的信誉好、质量稳定、服务周到的供货商。

2)合理组织材料供应,从经过专家评审通过的合格材料供应商中购货,按计划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3)科学合理地进行材料使用,减少材料的浪费和损失。

4)要注重材料的使用认证及辨识,以防止错误或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5)加强材料的检查和验收,严把材料入场的质量关。

6)加强现场材料的使用管理。

(4)主要内容有:材料的质量标准;材料的取样;材料的性能;试验方法;材料的使用范围和施工要求。

(5)如果是重要的检验项目不合格,会影响到工程的结构安全,则应推倒重来,拆除重做。即使经济上受到一些损失,但工程不会再出现问题。且这种对工程认真负责的态度也会得到业主的肯定,在质量问题上会更信任我们施工单位;如果不是重要的检验项目质量不合格,且不会影响到工程的结构安全,可进行必要的工程修复达到合格,满足使用要求。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模拟试卷在线做题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