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9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五、论述题(10分)
39.论述行政强制的基本原则
答:行政强制的基本原则: 1、行政强制法定原则 2、行政强制公开、公正的原则 3、行政强制与预防相结合的原则 4、行政强制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5、行政强制比例原则和适当原则 6、行政强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 7、行政强制效率原则 8、行政强制协助执行的原则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0.甲市出租车司机刘某应一位乘客要求送其到乙市。到达乙市乘客下车后刘某即在当地拉 了一位乘客欲去B市。这一行为被正在执法的乙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发现并报告了乙市交通局。乙市交通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查明情况后,依据乙市人大常委会制订的《出租车管理条例》(乙市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对刘某作出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试分析:
(1)如刘某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是否可以起诉乙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分)为什么?(3分)
答:可以。因为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对自身有利害关系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乙市交通局在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是否应告知刘某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2分)为什么?(3分)
答:应当告知。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 政机关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处罚决定之前,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41.户籍所在地为A区的张某和于某在C区共同侵害了第三人,手段与情节基本相同。C区 公安机关对张某作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对于某作出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在D区对张某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试分析:
(1)张某如果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否向D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分)为什么?(3分)
答:不可以。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而提起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而D区人民法院既不是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又不是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2)如果张某“以行政处罚显失公正为由”请求人民法院作出变更 判决,人民法院是否应支持其诉讼请求?(2分)为什么?(3分)
答:应支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变更判决具体行政行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是具体行政行为系处罚行政行为,对非行政处罚的具体行政行为人民法院不能直接变更; 2、行政处罚有显失公正的情况。 所以,如果张某以“行政处罚显失公正为由”请求人民法院作出变更判决,人民法院应支持其诉讼请求。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