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三国法考点练习题含答案解析(一)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8日
  • 第2页:练习题3-4

   3.关于联合国国际法院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对国际法院法官的选举不具有否决权

   B.国际法院法官对涉及其国籍国的案件,不适用回避制度,即使其就任法官前曾参与该案件

   C.国际法院判决对案件当事国具有法律拘束力,构成国际法的渊源

   D.国际法院作出的咨询意见具有法律拘束力

  【解析】本题考核联合国国际法院。

  选项A正确。法官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中分别独立进行选举,只有在这两个机关同时都获得绝对多数票方可当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法官选举没有否决权。

  选项B错误。法官对于涉及其国籍国的案件,不适用回避制度,除非其就任法官前曾参与该案件。

  选项C错误。国际法院判决不构成国际法的渊源。

  选项D错误。国际法院作出的咨询意见没有法律拘束力,但对于有关问题的解决以及国际法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答案】A

   4.中国甲公司与德国乙公司进行一项商事交易,约定适用英国法律。后双方发生争议,甲公司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问题,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如案件涉及食品安全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B.如案件涉及外汇管制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C.应直接适用的法律限于民事性质的实体法

   D.法院在确定应当直接适用的中国法律时,无需再通过冲突规范的指引

  【解析】本题考核涉外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根据《最高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10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公共利益、当事人不能通过约定排除适用、无需通过冲突规范指引而直接适用于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为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四条规定的强制性规定:(一)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二)涉及食品或公共卫生安全的;(三)涉及环境安全的;(四)涉及外汇管制等金融安全的;(五)涉及反垄断、反倾销的;(六)应当认定为强制性规定的其他情形。据此可知,直接适用的中国法律不仅指民事性质的实体法,还包括行政法规。

  【答案】C  


更多:民法加分题 刑法习题 行政法试题 国际私法习题 经济法习题 国际法习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