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司法考试国际法考点练习题:国际法上的空间划分

来源:233网校 2014年2月3日
  二、多项选择题: 
  1、甲国发射的气象卫星"雷公号"撞上了乙国飞行的遥感卫星"神眼号",造成"神眼号"卫星坠落。"神眼号"的碎片撞上了丙国境内正在飞行的丙国民航飞机,造成该飞机坠落。同时卫星碎片还将丙国地面的一个行人砸死。甲乙丙三国都是外空一系列公约的当事国。根据外空法的有关制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甲乙两国对卫星碎片造成的丙国行人的损害应承担绝对责任 
  B.甲乙两国对卫星碎片带来的丙国飞机的损害应承担绝对责任 
  C.对于卫星碎片造成的丙国飞机的坠落,甲乙丙三国应各自承担过错责任 
  D.对于"雷公号"和"神眼号"的相撞,甲乙两国应根据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正确答案:A,B,D 
  2、甲国的巡逻军舰在正常航行过程中,发现乙国一油船在甲国领海违法排污,随即要求其停船检查,乙国油船立即向公海驶去,请问甲国军舰的哪些紧追行为是合乎国际法规则的 
  A.在甲国专属经济区继续紧追 
  B.甲国军舰一直追入了公海仍未停止紧追 
  C.乙国油船驶入了丙国领海,甲国军舰仍连续不断地实施紧追 
  D.乙国油船驶入了丙国领海,甲国军舰立即停止了紧追 
  正确答案:A,B,D 
  3、甲国与乙国共同进行外太空的探测活动,并且签订了条约,下列条约的内容违反国际法的规定的有哪些?() 
  A.条约规定某处外太空归甲国与乙国共同所有 
  B.将在外空某天体上装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C.条约约定双方负有相互救助对方的宇航员的义务 
  D.条约约定在双方划定的外空区域,双方将联合用武力禁止第三国进入论 
  正确答案:A,B,D 
  4、甲国白鹭公司与乙国黑鹰公司签订了一项进口化工废料到甲国的合同。该化工废料是被《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列为附件中的危险废物,现位于乙国境内。甲乙两国都是公约的缔约国。根据相关的国际法规则,下列判断哪些是正确的? 
  A.乙国政府或黑鹰公司应将拟出口废料事项通知甲国政府,并得到甲国政府的书面准许,才能出口 
  B.甲国政府必须证实黑鹰公司和白鹭公司对该废料已作出无害环境的处置安排,包括详尽的处置办法和相关合同,才有准许进口 
  C.该种废料如果进行越境转移,必须有相关的保险或担保 
  D.如果甲国退出了《巴塞尔公约》,这种废料就不得再由乙国向甲国出口 
  正确答案:A,B,C,D 
  5、根据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大陆架的自然资源包括哪些?() 
  A.海床和底土的矿物资源 
  B.海床和底土的矿物资源以外的其他非生物资源 
  C.海床和底土上的定居生物 
  D.海床和底土上的非定居生物 
  正确答案:A,B,C 
  6、《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条规定,外国船舶在领海内进行下列哪些活动就不是无害通过?() 
  A.对沿海领土完整进行任何武力威胁 
  B.以任何类型的武器进行任何演习 
  C.在船上起落任何飞机
  D.在船上发射、降落任何军事装置 
  正确答案:A,B,C,D 
  7、军舰在公海上航行时,有合理根据认为有下列嫌疑的,有权登临该船是()。 
  A.从事海盗行为 
  B.从事奴隶买卖 
  C.从事贩毒行为 
  D.从事未经许可的广播 
  正确答案:A,B,C,D 
  8、根据目前南极条约体系建立起来的南极法律制度,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为进行科学考查,可以派出有本国军事人员参加科学考察团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B.南极地区的海洋属于公海,适用公海制度 
  C.为在以后对南极的领土主张中获得有利地位,我国应当积极参予南极的各项活动,因为这些活动可以构成日后对南极主张领土要求的基础 
  D.由于南极仅能用于和平目的,因此禁止在南极使用或者放置任何军事设施。 
  正确答案:A,B 
  9、以下关于大陆架的说法,正确的有: 
  A.沿海国对大陆架享有勘探、开发自然资源的专属性权利 
  B.沿海国对大陆架享有权利必须以有效管辖或宣告为要件 
  C.大陆架的范围为自领海基线起算的200海里以内水域 
  D.任何国际组织、外国组织或个人在我国大陆架进行海洋科学研究,必须经中国主管机关批准,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正确答案:A,D 
  10、根据《国际防止海上油污公约》和《国际防止船舶污染公约》的规定,下列关于对船舶污染海洋的责任和管辖制度表述正确的是:() 
  A.甲国是船舶乙的船旗国,对于乙的污染行为甲国享有调查并提起诉讼的权利 
  B.乙国的船舶在甲国的管辖范围内的违章行为,甲国有管辖权 
  C.乙国的船舶在丙国的港口违反了丙国的法律,在进入甲国港口后,根据公约的规定,甲国应在实际可行的范围内满足丙国对乙国船舶进行调查的请求
  D.乙国的船舶在丙国的港口违反了丙国的法律,在进入甲国港口后,根据公约的规定,甲国应在实际可行的范围内满足乙国对船舶要求调查的请求 
  正确答案:A,B,C,D 
  11、以下关于国际法上领土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领土由领陆、领水、领空及其底土组成 
  B.领水即国家领陆以内的水域和与领陆相邻接的一定宽度的水域 
  C.领空指领陆、领水之上受国家主权管辖的无限高度的空间 
  D.领土还包括驻外使领馆、位于国外的船舶、航空器等拟制领土 
  正确答案:A,B 
  12、以下关于我国领海无害通过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外国非军用船舶和航空器,享有依法无害通过我国领海的权利 
  B.外国军用船舶进入我国领海,必须经我国政府批准 
  C.外国潜水艇和其他潜水器通过我国领海,必须在海面航行,并展示其旗帜 
  D.外国核动力船舶和载运核物质、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物质的船舶通过我国领海,必须持有有关证书,并采取特别预防措施 
  正确答案:B,C,D 
  13、在防止气候变化方面,国际上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限制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具体减排的目标,为实现该目标,《京都议定书》规定允许下列哪些减排折算方式?() 
  A.集团方式 
  B.排放权交易 
  C.绿色交易 
  D.蓝色交易 
  正确答案:A,B,C 
  14、下列选项哪些是海洋法关于船舶在公海上航行悬挂船旗的规则? 
  A.船舶在航行途中,可以根据需要悬挂不同国家的旗帜 
  B.如果船舶在两个国家注册,则应悬挂两个国家的船旗 
  C.如果船舶未挂任何船旗,则任何国家的军舰都可以对其行使登临权 
  D.为航行方便而在航行中不断变换船旗的船舶,可被视为无国籍船舶 
  正确答案:C,D 
  15、甲国登记发射的空间飞船在降落时偏离轨道落放乙国境内,飞船上载有3名宇航员,被乙国军队监测发现。甲乙两国都是1968年《营救协定》的缔约国。对此事件,乙国应采取下列哪些行动? 
  A.对宇航员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B.立即将宇航员送还甲国 
  C.立即将此事件通知联合国外空委员会 
  D.立即将此事件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正确答案:A,B,D 
  16、A国为沿海国,但从未发表过任何关于大陆架的法律或声明,也从未在大陆架上进行过任何活动,现B国在A国不知晓的情况下,在A国毗连区海底进行科研钻探活动,对此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A.B国行动违法,应立即停止并承担相应责任 
  B.根据海洋科研自由原则,B国行为合法 
  C.B国行为合法。因为A国从未提出大陆架的主张 
  D.B国行为合法。因为A国从未在大陆架上进行任何活动或有效占领 
  正确答案:B,C,D 
  17、甲国的宇航员在乙国境内紧急降落,乙国应当()。 
  A.立即通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 
  B.立即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C.立即将宇航员送还登记国
  D.立即将宇航员送往他们愿意去的国家 
  正确答案:B,C 
  18、2004年A国受B国的委托利用其设备和技术在C国某航空航天基地为B国发射人造卫星,D、E两国为该次卫星发射提供了保险,卫星发射升空后发生异常,坠落于F国境内,造成了F国环境的严重污染。下述关于卫星发射失败造成后果的表述正确的是:() 
  A.卫星发射失败给F国造成的损失,应当由发射国A国承担 
  B.卫星发射失败给F国造成的损失,应当由卫星的所有国B国承担 
  C.卫星发射失败给F国造成的损失,应当由发射国和促成发射国ABC三国共同承担 
  D.D、E二国在其承保的范围内对卫星发射给F国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C,D 
  19、甲乙两国是陆地邻国。甲国边防人员在例行巡逻时,发现本国一些牧民将一座界碑擅自移动,将另一座界碑毁坏。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和制度,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A.甲国巡逻人员应将被移动的界碑移回到甲国认定的界碑原处 
  B.如本国的肇事者逃过边界,甲国巡逻人员可以进入乙国追拿这些肇事者 
  C.甲国有义务惩办这些擅移界碑的本国牧民 
  D.甲国应尽速通知乙国,并在甲乙两国代表都在场的情况下将界碑恢复原状 
  正确答案:C,D 
  20、领土变更是指产生一定法律关系的领土主权的取得与丧失,国家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取得领土主权。在下列方式中,哪些是现代国际法承认的新的领土取得方式? 
  A.全民投票 
  B.添附 
  C.时效 
  D.恢复行使主权 
  正确答案:A,D
试题推荐:司法考试卷一真题解析 卷二真题解析 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 模考估分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