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5-12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习题五,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求,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协商

B.熟悉

C.参与

D.接受

2.小张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两人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张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刚才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问是为了(  )。

A.了解需求

B.了解问题

C.界定需求

D.界定问题

3.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后,社会工作者小李到其居住的社区,向居委会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并拟订了一份初次会谈提纲。小李的做法属于(  )。

A.接案准备

B.接案会谈

C.面谈安排

D.问题界定

4.秦老师是某中学的班主任,最近时常有任课老师向他反映小刚上课“捣乱”,秦老师找到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希望小李能够协助他找出小刚“捣乱”的原因。案例中,小刚是(  )的服务对象。

A.秦老师

B.任课老师

C.小李

D.小刚的父母

5.社会工作者小陈一年来一直在协助c社区的居民就搬迁安置和补偿标准与开发商进行谈判。在小陈的协助下,社区居民组成了维权小组,他们参与了社区重建规划的修改,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得到了增强。此时,小陈因工作调动结束了在c社区的工作。在结束与C社区的工作关系前,小陈需要做的工作之一是(  )。

A.肯定社区居民的能力,增强其信心

B.告诉社区居民自己与他们不再有关系

C.向居民承诺随叫随到,减轻居民的忧虑

D.悄悄离开,免得社区居民伤心

6.初中生小建父母离异后与父亲一起生活,父亲因经商需要经常出差,无暇照顾和管教小建。孤僻的小建经常放学后与同学流连网吧,有时甚至旷课。为帮助小建,社会工作者拜访了小建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安排小建的父亲出差时到社区小饭桌吃饭,并到社区活动中心参加活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是通过(  )来帮助服务对象的。

A.运用社区资源

B.连接学校和社区资源

C.开展外展服务

D.连接家庭、学校和社区资源

7.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孙通过海报等方式招募团体辅导活动的成员,共有25名学生报名。为了解这些学生的需求与目标,确定团体辅导活动的成员,小孙应首先采用的双向选择的方法是(  )。

A.个别会谈

B.老师推荐

C.问卷调查

D.现场观察

8.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周鉴于目前一些青少年存在被过度保护、容易受挫折等问题,计划开展一次小组工作,该工作主要围绕抗逆力构成要素展开,即外部支持因素、内在优势因素以及(  )因素。

A.保护

B.生理

C.效能

D.心理

9.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秦在服务中发现,晓涛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与同学老师的关系较为疏远,他认为别人都看不起自己,内心越来越自卑。针对晓涛的问题,小秦试图以“转换想法”的技巧,帮助晓涛学习以正面想法面对负面感受。小秦首先应引导晓涛(  )。

A.对非理性想法进行驳斥

B.分辨和判断是否有非理性想法

C.接纳自己的非理性想法

D.以客观事实为基础重建合理想法

10.某中学的社会工作者小赵在督导的指导下开展学生小组辅导活动。小赵下列做法中,体现“学生为主,社会工作者推动”思路的是(  )。

A.让学生讨论并建立辅导的目标

B.更多地向学生讲解做人的道理

C.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辅导讨论过程中成为讨论的中心

D.采取评比、排名等方式激励学生参与活动

参考答案:DDACA  AACD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除了心理发展视角外,也可以从文化视角对青少年进行研究。从文化视角来看,文化叛逆青少年行为的特点主要有(  )。

A.追求独特

B.惹是生非

C.不甘平凡

D.标新立异

E.不守纪律

2.社会康复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针对残疾人的社会康复方案主要有(  )。

A.考虑残疾人康复后应有的基本医疗设施

B.家庭照顾方案的实施

C.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D.提供职业培训和特殊教育的机会与条件

E.开展一切必要的和可能的社会服务项目

参考答案:ACD  AB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