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19-05-11 15:59: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1)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劝导居民将机动车和自行车停放在规定车位上,不乱停,不占用盲道,上述宣传活动旨在保护残疾人的:

A.康复权 

B.文化生活权 

C.社会福利权 

D.环境友好权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残疾人环境友好权主要指为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是环境友好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等。股故选D。

2、社会工作者小燕在前期需求评估中发现,社区内的部分残疾人有就业和融入社会的需求。为此,小燕拟采用职业康复方法满足其需求,她开展该项服务的步骤应是:

A.评估--咨询--培训--就业指导 

B.咨询--评估--培训--就业指导

C.咨询--培训--评估--就业指导 

D.评估--培训--咨询--就业指导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职业康复是残疾人全面康复中的重要环节,是为残疾人获得并保持适当的职业,使其重新参与社会生活而进行帮助的方式,也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一种特殊方法。职业康复的流程:第一,职业咨询。第二,职业评估。第三,职业培训。第四,职业指导。

3、社会工作者小郑向督导者老张询问如何与残疾人建立专业关系。老张提供的下列建议中,符合与残疾人建立专业关系指导原则的是:

A.同情残疾人的处境 

B.避免当面谈论残疾问题

C.为残疾人提供建议 

D.设身处地理解残疾人感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业关系建立的基础是社会工作者与残疾人之间的信任,信任关系的建立取决于两个方面:服务对象相信社会工作者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工作者相信服务对象具有改变的潜能。残疾人会怀疑社会工作者能否理解残疾以及残疾人的能力。针对此种怀疑,社会工作者需要接纳和尊重残疾人,表达同感。同感是社会工作者基于对残疾人权利的理解,敏感地感知服务对象的内心情感并且把这种理解传递给服务对象,表达出“我可以像你一样设身处地地理解你的感受”的态度。社会工作者要敏感自己专业实践的表现,避免以“居高临下”的“同情”态度对待服务对象。

4、老刘一家三口,平时生活比较拮据,主要靠老刘的工资收入过日子,最近,老刘因车祸失去了左腿,无法正常工作,家庭陷入困境,老刘整天待在家里,觉得自己无用,情绪低落。针对老刘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为其提供的服务是:

A.协助其申请低保 

B.促进其社会交往

C.促进其身体康复 

D.减轻其心理压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协助老刘一家申请低保,解决家庭困难。故选A。

5、社会工作者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成立了法律知识宣讲团,定期在社区内开展法律及禁毒知识宣传。社会工作者采用这种工作策略的目的是:

A.让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维护社区治安

B.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C.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D.让社区服刑人员服务社区,进行自我教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