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心理学》押题密卷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2年4月26日

四、名词解释
1.学习策略: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
2.生成性学习:就是要训练学生对他们所阅读的东西产生一个类比或表象,如图形、图像、表格或图解等,以加强其深层理解。
3.群体规范:是约束群体内成员的行为准则,包括成文的正式规范和不成文的非正式规范。4.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在相互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关系或心理距离。

五、简答题
1.【答案要点】
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当然,组织策略和精细加工策略是密不可分的,如做笔记和写提要实际上是两者的结合。常用的组织策略包括:列提纲;利用图形,主要包括系统结构图、流程图、模式或模型图、网络关系图;利用表格,主要包括一览表、双向表等。
2.【答案要点】
(1)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
(2)多种感官参与。
(3)复习形式多样化。
(4)画线。
3.【答案要点】
首先,专家教师比新教师提出的问题更多,从而学生获得反馈的机会就多,学习更加精确的机会也越多。
其次,在学生正确回答后,专家教师比新教师更多地提另外一个问题,这样可促使学习进一步思考。
再次,对于学生错误的回答,专家教师较之新教师更易针对同一学生提出另一个问题,或者是给出指导性反馈(即教师确定学生学习过程中是哪一步导致的错误,而不是仅仅说出答案是错的)。
最后,专家教师比新教师在学生自发的讨论中更可能提供反馈。
4.【答案要点】
教师威信的建立途径主要有:
(1)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
(2)培养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
(3)注重良好仪表、风度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4)给学生以良好的第一印象。
(5)做学生的朋友与知己。

六、论述题
【答案要点】
(1)创拟、确定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教学的首要环节是通过分析具体的学习任务,从而确定完成该任务所必需的学习策略及其执行方式。教师平时应该关注、反省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解题思路、构思过程等,并对这些活动加以整理、概括,然后以外显的、程序性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能够合理地选择和利用现成的学习策略,同时又能有针对性地提炼自己的思路,并教给学生。那么就能在教学中真正做到改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提高学习效率。
(2)科学教授学习策略
首先,应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的特点以及学习阶段等各种因素的不同,选择出恰当的学习策略进行教授,但是适用于各种情境的通用的学习策略极少。
其次,应该给学生提供一套外显的、可操作的训练程序。
最后,要给学生提供多种练习机会,只有进行充分的练习,才有可能使策略的使用达到熟练化和自动化。
(3)提供元认知指导
比较常用的元认知训练方法是教学生学会自我提问,鼓励学生对自己的心理活动进行分析、评价,促进其反思。在进行元认知训练和指导时还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动机。设置情境鼓励学生使用策略,对学生应用策略给予积极的反馈、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归因、培养学生的积极的自我效能感等,这些都有可能促进学习策略的教学成效。
(4)丰富与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
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原有知识的数量与质量。既要保证学生拥有必要而丰富的知识经验,又要保证知识结构的合理性。要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就要重视教材结构的合理性,应把基本的概念、原理作为主干结构,同时沟通知识之间的各种上下、左右、纵横交叉的联系,以充分发挥其增值与迁移作用。

最新试题:

2012年小学心理学全真模拟题及答案10套

2012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5套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卷14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