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幼儿教育学试题

幼儿教育学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2月10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从社会文化学的角度来看,教育现代化分三个层面:物质及制度层面的现代化;内容及手段层面的现代化;观念层面的现代化。其中,教育观念的现代化是深层次的具有决定意义韵因素,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
2.B【解析】略。
3.D【解析】近代环境决定论极端重视环境和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环境决定论最早的代表人物是行为主义的创始人华生。
4.B【解析】古代埃及到了古王国末期和中王国时期,由于贫富差异的加剧,学前教育是皇族子弟为继承皇权和登上最高统治者的宝座,除了年幼时期有专人喂养外,稍一懂事,就要进入宫廷学校学习。宫廷学校是融学前教育和初等教育为一体的一种教育形式,是由国王(法老)在宫廷中专门开设的,邀请僧侣、官吏、文人、学者任教,有时法老亲自传授。
5.A【解析】裴斯泰洛齐在总结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强调指出:“教育的主要原则是爱”。
6。A【解析】杜威是儿童中心论者。在儿童与教师的关系方面,杜威批评了传统教育的做法。他认为教育应该把重心放在儿童的身上,以儿童为中心,即尊重儿童真正的面貌来熟悉儿童,尊重自我指导学习,尊重作为学习的刺激和中心活动。
7.B【解析】陈鹤琴先生为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幼儿教育之路做出很大的贡献,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被誉为“中国幼儿教育之父”。
8.C【解析】从世界学前教育目标的发展趋势来看,20世纪60年代着重智力开发,70年代强调培养创造力,80年代重视儿童个性、情感和社会化发展,我国在改革开放的10余年间,也走过了类似的道路。
9.D【解析】众多理论研究证明,6岁以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早期良好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能够为以后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10.C【解析】为了保障幼儿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2小时。
11.D【解析]1981年我国颁布的《幼儿园教育纲要》指出,幼儿园游戏可分为创造性游戏(包括角色游戏、结构游戏、表演游戏)、体育游戏、智力游戏、音乐游戏和娱乐游戏等。
12.C【解析】独立自主性原则是学前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贯彻这一原则,就是通过适当的训练使儿童学会自我服务、独立做事、独立思考,使其摆脱传统行为方式的束缚和局限,不依赖外力的帮助,不受别人的指示或暗示,不入云亦云,不屈从他人的压力,不受外界偶然因素的影响。
13.A【解析】发展适宜性是美国幼儿教育协会1986年以来极力提倡的教育理念,主张在制定学前教育方案时应充分参考和利用现有的儿童发展年龄特点的、适合其个体差异性的课程及教育教学实践。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年龄适宜性,二是个体适宜性。
14.B【解析】启蒙性原则是指学前教育要为儿童进行最基本的、入门式的教育,为其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初步的基础。
15.D【解析】保育者是辅助教师负责婴幼儿保健、养育和协助教师对婴幼儿进行教育的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保育者要时刻注意贯彻“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教一体化”的原则,在对幼儿实施保育过程中穿插教育活动和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贯彻相关的教育原则和要求。
16.C【解析】观察法是教育教学直观形象法之一,是运用观察活动进行教学的方法。这种方法符合儿童的认识规律和年龄特点,是幼儿园教学的基本方法。
17.B【解析】行动操练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儿童依靠自觉的控制和校正,反复地完成一定的动作或活动方式,借以巩固知识,形成简单的技能技巧或行为习惯的方法。
18.A【解析】玩水、玩沙是幼儿的天性,被称为“感觉运动游戏”,既可以锻炼手的精确性,又能够从中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幼儿从游戏中获得无限的乐趣。
19.C【解析】小于3个月的婴儿适合玩一些色彩鲜艳夺目的玩具,因为能够吸引婴儿的注意力,引发婴儿伸手触摸这些玩具,促进他们肌肉的伸展。
20.D【解析】学前儿童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为:3岁前儿童的思维主要是直觉行动思维,3岁后直觉行动思维继续发展,并且发生质的变化。
21.A【解析】家长对于托儿所、幼儿园的心态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①第一阶段——希求期(孩子初入园所):对孩子的不适应状态感到忧虑;担心孩子跟不上群体的发展水平;希望孩子能顺利度过这个转折期。②第二阶段——忽略期:比较关心教师对儿童的评价,关注儿童在园所的表现,而较少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③第三阶段——需求期:对婴幼儿教育的关注程度呈上升趋势,有接受教育指导的强烈愿望。
22.A【解析】略。
23.C【解析】爱是幼小儿童身心健康的精神需要,爱学生是教师都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只有爱孩子了才能教育好孩子。
24.B【解析】面对新入园、适应上有困难的幼儿,教师要用爱打动幼儿,以亲切的态度迎接幼儿,给予温暖的支持。同时,由于幼儿语言理解能力有限,尽量用清楚明确的语言加以表达。
25.A【解析】社区教育起源于19世纪的丹麦,最初是成人教育形式的社区教育。

二、名词解释
26.恩物:恩物是德国学前教育家福禄贝尔为儿童设计的一套玩具。福禄贝尔认为,自然界是上帝的恩赐物,是使人们认识上帝的大学校。为适合儿童教育的特殊需要,须仿照大自然的性质、形状及法则,制造简易的物件,作为儿童认识万物和理解自然的初步手段。它是适合儿童特点的上帝的恩赐物,故名“恩物”。
27.综合性原则:综合性原则是学前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指在课程设计和教育活动时,必须以儿童身心的均衡发展为最高目的,围绕着某一主题或方面,以儿童的直接经验和实际生活为基础,配合其能力、兴趣和需要,尽量在课程和活动中促进儿童多层次、多角度、多学科的发展。
28.中期目标:即幼儿园小、中、大等各年龄班的教育目标。瑚就是说,在幼儿园教育总目标的指导下,对不同年龄班的幼儿提出的不同要求。
29.混合班:混合班是指将年龄相差在12个月以上的学前儿童编排在一个班级里学习、生活、游戏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
30.保育员:保育员是指在幼儿园中主要负责幼儿的卫生保健、生活管理的人员。国家规定保育员应该具备初中毕业以上的学历,受过幼儿保育职业培训,能够履行幼儿保育员的职责。

试题推荐: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教育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8套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2)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