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幼儿教育学试题

幼儿教育学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2月10日

三、简答题
31.【答案要点】现代儿童观认为:儿童的发展是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多层次的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过程;
(1)儿童是发展的主体,是在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过程中主动地发展的,而不是被动地发展;
(2)儿童具有发展的潜力,在与适当的教育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发展儿童的潜力;
(3)每个儿童都是独特的个体,发展水平和速度不同,兴趣和爱好不同,不可能以年龄或班级为标准来武断地划一;
(4)儿童通过活动而发展,在对物体的操作和与人的交往中发展知识、能力和个性,而不是坐着、只通过听或看教师的说和做而发展;
(5)J1童身心各方面是一个整体,对他们进行的体、智、德、美几方面的教育也是互相联系的,应使儿童从小获得初步的全面的发展,不要孤立地只偏重某一方面;
(6)每个儿童都拥有发展权、受教育权等,这些权力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
32.【答案要点】(1)采用游戏化方法要注意“发展适宜性”原则。
(2)明确游戏规则。游戏规则是根据游戏目的以及教育活动的目的而提出的,它能在游戏中起组织、约束、调整儿童游戏行为和相互关系的作用。教师可借此机会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规则意识。
(3)教师应掌握指导游戏的技能。对游戏的指导是一门艺术,它是建立在教师的爱心的基础上的。
(4)创设游戏角。游戏角是孩子游戏的小天地,是他们心目中的天堂。
33.【答案要点】影响家庭教育效果的家庭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家长职业、文化程度。(2)家庭文化。(3)家庭经济。(4)家庭结构。(5)家庭气氛。(6)子女人数。(7)家长期望。(8)家长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4.【答案要点1(1)放手锻炼幼儿的独立生活能力。家长要充分相信孩子的能力,让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激发和引导幼儿向往入学的美好愿望。
(3)为幼儿入学做好必要的准备。家长要在幼儿入学前准备好书包、文具、水壶等用品。
(4)调整幼儿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以配合将来的小学学习生活。

四、论述题
35.【答案要点】角色游戏是创造性游戏的一种,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通过角色游戏,幼儿生动、创造性的展现现实生活。
(1)角色游戏的教育价值
①对儿童社会性发展的价值。角色游戏是儿童在扮演各种角色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对扮演角色的认识,儿童可以体会到这些角色的行为特点,认识人与人的交往关系,在角色游戏中需要儿童相互协商分配角色,开展游戏,这都是儿童学习社会交往技巧的良好时机。
②对儿童情绪发展的价值。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在角色游戏中儿童重现那些愉快和温暖的经历。
b.在角色游戏中儿童也能宣泄一些消极情绪。
C.通过角色游戏儿童可以满足其控制环境的欲望。
③对儿童认知发展的价值。儿童对周围事物的认识是从动手操作开始的。通过儿童不断的扮演、体验各种角色,他们对社会和周围环境事物的认识也大大加强了。当儿童假装用一块积木代替枪来游戏时,就说明了他的思维的进步和发展。
(2)教师在组织指导儿童开展角色游戏时的注意事项
①丰富儿童的知识经验。儿童的生活内容越丰富,知识越多,游戏的主题和内容也就越新颖充实。
②尊重儿童的意愿。角色游戏主题应由儿童自己提出,不要让教师硬性规定。
③在游戏中善于观察儿童的表现,进行个别教育。
④根据儿童游戏的情况,参与到游戏中,促进儿童游戏情节的发展。

试题推荐: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教育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8套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1年幼儿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2)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