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备考复习试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2日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并在题后括号内打“√”或“×”。每小题1分,共20分)
1.学校的基本单位是年级。 (  )
2.德育过程就是学生品德的形成过程。 (  )
3.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分辨的程度。 (  )
4.启发式和注入式是两种不同的教学法。 (  )
5.潜在课程不属于课程的范畴。 (  )
6.民主的师生关系主要是教师要热爱学生、信任学生,对学生有没有严格要求并不重要。 (  )
7.教育目的是高度概括的、总体的,是很抽象的。 (  )
8.信息技术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 (  )
9.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教育的发展必须与其保持一致,绝对不可超越其发展的水平和速度。 (  )
10.墨家主张“弃圣绝智”、“弃仁绝义”,教育应“复归”人的自然本性。 (  )
11.教学是学校的唯一工作。 (  )
12.古代埃及设置最多的学校是骑士学校。 (  )
13.教育并不能生产物质产品,所以教育投资是福利性、消费性投资。 (  )
14.因学生犯有一定的过失,学校可以随意开除未成年学生。 (  )
15.苏格拉底的“产婆术”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  )
16.卢梭的教育代表作《爱弥尔》宣扬了他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  )
17.学生文化具有过渡性,是介于儿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一种文化现象。 (  )
18.教学过程中学生掌握了知识就发展了能力。 (  )
19.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被看作现代教育的代表。 (  )
20.巩固知识就是把知识保存在头脑里。 (  )

四、情景题(每道情景题后有4个问题,在每个问题给出的备选答案中,有至少一个或若干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情景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一)
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下,教育部关于新课标高考大纲已正式出台。较之老大纲,新大纲具有多样化、选择性和探究性的特点,更好地关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1.教学大纲的构成要素包括(  )。
A.说明部分
B.本文部分
C.课时安排
D.实施要求
2.教学计划是课程文件的一个层次,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计划具有(  )特点。
A.强制性
B.普遍性
C.基础性
D.科学性
3.新课程下,高中是以(  )课程为主。
A.综合
B.综合与分科相结合
C.分科
D.应用
4.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的区别在于(  )。
A.课程标准着眼于“课程”
B.课程标准强调“以学为本”
C.教学大纲强调“刚性约束”
D.教学大纲强调“弹性空间”
(二)
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说金溪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少年,5岁时就能作诗,但后来由于他父亲没有及时教育,使他到十二三岁时写的诗就不如以前了,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
1.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
A.遗传
B.环境
C.学校教育
D.主观能动性
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体现了(  )对于人发展的影响。
A.遗传
B.环境
C.学校教育
D.主观能动性
3.“一两的遗传胜于一吨的教育”是谁提出的?(  )
A.霍顿
B.洛克
C.华生
D.格赛尔
4.该案例给我们什么启示?(  )
A.即使是天才,不学习也成不了大器
B.遗传只为人的发展提供前提
C.学校教育决定人的发展
D.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于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价值,而且具有延时价值

考前大家都在看: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考点速记 看题做题 机考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培训保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带你快速秒杀考点 免费试听>>(8年培训经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