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备考复习试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2日

一、单选题
1.D【解析】教学任务不同,课的类型就不同。
2.D【解析】夸美纽斯在其年轻时提出了“泛智教育”的思想。
3.B【解析】杜威在20世纪仞提出了“在做中学”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4.A【解析】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
5.B【解析】在引入提问中,教师可采用的策略有:突出道德争端、询问“为什么”的问题、使情境复杂化。
6.D【解析】我国学校教育对班主任工作的等评和教学成绩挂钩,导致当前班级管理实践中,“教学中心”和“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运用比较多。
7.C【解析】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教育工作要抓关键期,不能错过发展的关键时期。
8.D【解析】教学过程各阶段的有机结合形成了教学过程的结构。
9.A【解析】夸美纽斯奠定了教育学的学科体系。
10.B【解析】在教育的不同阶段中,初中被形象地比喻为“帮助少年起飞”的教育阶段。
11.B【解析】在校园文化中,学风、校风、校规、校纪等属于制度文化。
12.C【解析】人格尊严指学生享有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严的权利。
13.C【解析】教学计划是全面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必然具有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的特征。
14.B【解析】夸美纽斯主张把教学建立在感觉活动的基础之上。
15.B【解析】夸美纽斯在其《大教学论》中对班级授课制作了理论阐述,奠定了班级授课制的理论基础。
16.A【解析】“课程是知识”是学科课程的核心思想。
17.c【解析】赫尔巴特以心理学为基础,解释了很多教育过程中的概念,而且他主张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和系统的过程。
18.D【解析】题干所指是个别教学最显著的优点。
19.C【解析】深入提问的策略有:升华性问题;突出相邻阶段的论点;澄清与总结;角色扮演问题与策略。
20.C【解析】当集体处于趋于成熟发展阶段时,集体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更完善的规章制度、更成熟的集体舆论,此时,集体才对其每个成员具有更强的教育作用。
21.C【解析】杜威主张教育应为当下的生活服务,要“在做中学”,所以他的思想被认为是实用主义的。
22.C【解析】学校教育所进行的科学知识的再生产,是一种有组织、有计划、高效率的再生产。
23.A【解析】外铄论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
24.B【解析】清末“废科举,兴学校”,颁布了全国统一的教育宗旨的近代学制,使中国近代教育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所以是近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
25.B【解析】创新精神和能力是现代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分水岭”。
26.B【解析】学生是社会成员,不可避免地要打上社会发展的烙印。
27.C【解析】遗传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是身心发展的前提。
28.A【解析】德育是各育的方向,是灵魂,对其他各育起着导向和动力作用。
29.B【解析】教师通过对环境的安排使其更有利于引起并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30.A【解析】读、写、算是公民最基本的能力。

二、多选题
1.ABCD【解析】高等学校是近代才出现的一种学校教育类型,所以定型的教育组织形式是前四者。
2.ACE【解析】华生与洛克是“外铄论”的代表。
3.ABCD【解析】自然性不是教育目的的特性。
4.ABCE【解析】略。
5.ABE【解析】技能型课程和知识型课程是按课程功能划分的。
6.ABE【解析】CD两项是贯彻启发性原则的要求。
7.ABCDE【解析】这五种课都是以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为依据划分的。
8.ABCDE【解析】此五点均为德育的特性。
9.BCD【解析】班主任的领导方式有民主的、权威的、放任的三种。
10.ABDE【解析】科技发展不属于人力资本投资的范围。
11.ABCD【解析】制度成分属组织文化的内容。
12.ACD【解析】个体主观能动性由生理、心理、社会三个层次的内容活动组成。
13.ABCE【解析】德育原则是德育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不是德育过程的构成要素。
14.ABE【解析】班级目标的设计和学生的个性特征与班主任的领导方式无关。
15.ABCD【解析】20世纪以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了~些新的特点,主要是教育的终身化、全民化、民主化和多元化。
16.ABCDE【解析】这几项都是课程设计的方法。
17.ABCDE【解析】这五项是构成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
18,BCE【解析】卢梭、福禄贝尔和裴斯泰洛齐都主张个人的价值高于社会价值。
19.ABDE【解析】这些都是教师重要的职业角色,此外还有家长代理人等角色。
20.ABCD【解析】课程目标有四方面的规定性,即时限性、具体性、预测性、操作性。

考前大家都在看: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考点速记 看题做题 机考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培训保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带你快速秒杀考点 免费试听>>(8年培训经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