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B(P11)2.C(P16)3.D(P35)
4.B(P60-61)5.B(P108-109)6.B(P155)
7.B(P164)8.C(P251)9.D(P134)
10.B(P200)11.D(P193)12.B(P250)
13.C(P310)14.D(P320)15.D(P395)
1.[解析]教育的劳动起源说也称教育的社会起源说,是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因此,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教育起源于劳动。
3.[解析]学校是青少年社会化的主要场所,它作为青少年教育的专门机构,负有促进青少年社会化的职责,因此,教师的言行、学校课程的设置、教育活动的开展都必须以促进青少年社会化为重要依据。
4.[解析]教育目的的基本分类如下:从其作用的特点看,有价值性和功用性之分;从其要求的特点看,有终极性和发展性之分;从被实际所重视的程度看,有正式决策和非正式决策之分;从其体现的范围看,有内在教育目的和外在教育目的之分。
5.[解析]1902年,清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亦称“壬寅学制”,这是我国正式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这个学制未及实施,到l904年又颁布了奏定学堂章程,亦称“癸卯学制”,这是我国正式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学制。
7.[解析]学科课程又称“分科课程”,它以有组织的学科内容作为课程组织的基础。学科课程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古代的“六艺”、古希腊的“七艺”和“武士七艺”(即骑马、游泳、投枪、击剑、打猎、下棋、吟诗)都可以说是最早的学科课程。
9.[解析]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时的基本行为规范,是教师自己对职业行为的自觉要求。它是以敬业精神为基础、以协调师生关系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规范。自古以来,教师的道德形象被视为教师的最基本形象。
10.[解析]行为主义教学理论把“刺激一反应”作为行为的基本单位,学习即“刺激一反应”之间联结的加强,教学的艺术在于如何安排强化。由此派生出程序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自我教学单元、个别学习法和视听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和方式。
13.[解析]根据学生评价在教学活动中的不同作用,可将学生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根据评价的价值标准不同,学生评价方法一般可以分为相对评价法、绝对评价法和个体内差异评价法。
14.[解析]效度是指测验结果的准确性或有效性的程度,即通过测验能否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
二、多项选择题
16.ABCDE(P68-69)17.ABCDE(P161)
18.ABCDE(P219)19.ABCDE(P208-209)
20.ACDE(P314-315)
16.[解析]教育目的选择和确立的依据有社会依据和人的依据。社会依据包括:(1)要根据社会关系现实和发展的需要;(2)要根据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人的依据包括:(1)从人的身心发展特点来看,它是确定各级各类教育目的(或目标)不可忽视的重要依据;(2)从人的需要来说,人的发展需要是教育目的选择、确立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17.[解析]课程目标是指课程本身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和意图。课程目标的特征包括:整体性、阶段性、持续性、层次性、递进性、时间性。
18.[解析]教学策略是为了达成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在对教学活动清晰认识的基础上对教学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的一系列执行过程。教学策略的特征有:指向性、操作性、整体综合性、调控性、灵活性、层次性。
三、名词解释题
21.(P87)智育:是指向学生传授系统科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和发展学生智力才能的教育活动。
22.(P161)课程目标:是指课程本身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和意图。它规定了某一教育阶段的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以后,在发展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期望实现的程度,它是确定课程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的基础。
23.(P241)学生心理障碍:是指学生在学校生活和其他社会生活的矛盾礼突下,不能很好地适应差异,产生了心理异常和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生活的现象。
24.(P252)传统型失范行为:指行为失范者没有主观上的失范构想,仅仅是因遵循传统习俗而违背教育规范所造成的失范行为。
25.(P335)操行评定评价法:是评价者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要求,通过平时对被评价者的观察和了解,用书面语言描述的形式对被评价者品德发展的状况做出评价的方法。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