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7日
四、简答题
26.(P44-45)教育对于文化保存与发展的作用,构成了教育的文化正向功能,表现为:
(1)教育的文化保存功能。
(2)教育的文化选择功能。
(3)教育的文化融合功能。
(4)教育的文化创造功能。
27.(P123-124)
(1)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性职业。作为专门职业具有3个基本特征:
①需要专门技术和特殊智力,在职前必须接受过专门的教育。
②提供专门的社会服务,具有较高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③拥有专业自主权或控制权。
(2)教师职业是以教书育人为职责的创造性职业。有目的地培养人才是教育区别于其他社会领域的根本特征。教育人的工作是由多方面力量协调来完成的,教师是通过教书来育人的。
28.(P169-170)
(1)隐性课程对于某一个或某几个课程主体来说总是内隐的、无意识的;而显性课程则是以直接的、明显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它对课程的实施者和学习者来说都是有意识的。
(2)显性课程的实施总是伴随着隐性课程,而隐性课程也总是蕴藏在显性课程的实施与评价过程之中的。
(3)隐性课程可以转化为显性课程。当显性课程中存在的积极或消极的隐性课程影响为更多的课程主体所意识,而有意加以控制的时候,隐性课程便转化为显性课程。
29.(P215)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要遵循以下一些步骤和要求:
(1)要明确选择教学方法的标准。一般的选择标准主要有:
①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进度和教学时间选择教学方法。
②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选择教学方法。
③根据教师的特点选择教学方法。
④根据现有的教学条件选择教学方法
(2)尽可能广泛地了解有关新的教学方法,以便自己选择。
(3)对各种可供选择的教学方法进行比较,主要比较它们之间的特点、适用范围、优越性和局限性等。
30.(P289-290)
(1)促进发展功能。
(2)满足需求的功能。
(3)诊断功能。
(4)矫正功能。
31.(P394)
(1)终身教育的基本原则或原理:连续性一整体性。这一原则要求人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都变成接受教育的过程,整个社会变成有体系的教育场所。
(2)终身教育的方法。具体如下:
①重视作为教育基础的个人和小组,学习的主体是个人、小组,而不是课程和教师。
②要求教育遵循兴趣原理——支配人类活动的重要规律。
③广泛应用小组学习法。
④广泛采用创造性、非指导性教育方法。
(3)终身教育的意义:终身教育作为与战后革新时代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的迅速变化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思想,能够推动社会持续高速地发展;它能够保证人的真正个性的发展和自我实现;能够真正地实现教育机会均等,使教育成为实现社会平等和民主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
五、论述题
32.(P26-28)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学本身就是一门实践科学。对教育实践的分析和理解,必然包含着对其中所蕴涵的教育理论的分析和理解;对教育实践的改造,必然包含着对其中所蕴涵的教育理论的修正或重构。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学就扮演着一种“中介”或“桥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启发教育实践工作者的教育自觉,使他们不断地领悟教育的真谛。学生的精神世界是独特的、随着外部世界的变化而变化的,教师必须有一种高度的自觉才能在每一时刻理解和把握学生的精神世界并采取适当的方法促使其健康成长。这种教育自觉来自理论的教化以及在理论启迪之下的内在自觉。因此,教育学的实践价值首先就在于对广大的教育实践工作者进行这种理论的教化,
促使他们的内在反省,进而不断地提高教育活动的自觉程度,深刻地理解教育活动—哪怕是再微小不过的教育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2)获得大量的教育理论知识,扩展教育工作的理论视野。作为一个教育实践工作者,只有理解了教育问题的复杂性和影响教育问题形成因素的多样性,才能真正地找到解决问题的适宜途径或办法。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变化日益深刻和迅速的今天,教育实践工作者更要从传统的经验主义习惯中走出来,认真学习教育学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从而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理性自觉。
(3)养成正确的教育态度,培植坚定的教育信念。教育的态度是教育实践工作者对于教育工作的情感体验。积极的、健康的教育态度是教育工作的精神动力,消极的和不健康的教育态度则是导致教育内在缺陷的主要原因。在各种各样的教育态度中,教育信念因其坚定性和强烈性而成为一种最可贵的精神力量。教育态度和教育信念二者跟教育知识特别是教育理论知识的获得有着直接的关联。因此,教育学的学习和研究,是形成一个人正确的教育态度、培植坚定的教育信念的一个入口或基础。
(4)提高教育实践工作者的自我反思和发展能力。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能够不断自我反思和发展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教育理论才能帮助教育实践工作者超越经验的限制,摆脱习惯的束缚,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中不断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和实现自我。
(5)为成为研究型的教师打下基础。
当前,随着教育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化,教师作为研究者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教育学的学习和研究恰恰可以帮助教育实践工作者完成从传递型教师到研究型教师的角色转变。它不仅可以给予教育实践工作者以一些教育的基本问题、概念和理论,而且也可以帮助他们学习如何思考教育问题、如何表述自己的见解、如何与不同的教育观点对话。
33.(P337)
(1)促进发展性学生评价体系的构建。
学生评价是在客观描述评价对象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客观描述可以分为定性描述定
量描述,定性描述是对事物质的方面的分析与研究,定量描述是对事物量的方面的分析与研究,二者相互结合、相互补充,才能真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从而提高学生评价的信度和效度。因此,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强调持续性描述,即成长记录,全面、准确地描述学生的成长历程,而这正是发展性学生评价的灵魂,也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构建与实施的必然追求。
(2)有效发挥学生评价的引领作用。教育评价的基础和核心是价值判断和价值引领。价值判断是在客观描述的基础上,根据
评价者的需要和愿望对客观事物作出的评判,它是一种客观性与主体性统一的活动。
对于学生评价而言,评价者教师的教育价值
观是实施价值判断的内在依据,也就是说,学生评价容易受教师个体的价值观的影响。因此,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既充分表达了当代学校教育的价值追求,使各种价值取向在教育评价中保持一种“合理的张力”,也以此引领教师的教育价值观的重建,反思现实中的教育问题,实现教育评价的增值探索。
(3)完善人才的选拔方式。
教育评价作为一种价值判断,在客观上能起
到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发展状况进行鉴定的作用。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了以往把学科的学业考试分数当作评价人才、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的单一模式,运用综合的评价方式选拔人才,从学科学习和基本素质两大维度实行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为高一级学校和社会选拔人才提供全面、丰富、具体的学生发展状态的描述。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