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及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2日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及特征,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三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及特征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

教师职业道德,又称“教师道德”或“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必备的道德品质。教师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其职业生活中,调节和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集体、与工作关系所应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或行为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品质。

二、教师职业道德特点

1.境界的高层次性

境界的高层次性是指社会和他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总是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较高水平和较高层次。教师职业道德的高层次是由教育是培养人的本质特点,以及教师要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

2.意识的自觉性

意识的自觉性是指教师因职业劳动的特点所决定的在职业道德意识上的更高的自觉性,它是教师职业情感和职业行为的基础。教师职业劳动必然要求教师具有道德的自觉性,只有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做的为人师表。

3.行为的规范性

行为的典范性是指教师的品德和行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行为具有榜样作用。它是由教师劳动的示范性决定的。在教师教学活动中,由于学生具有向师性和依赖性等特点,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就要求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

4.影响的深远性

影响的深远性是指教师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将给学生留下深刻久远的印象,它不会因学生的离校而随之结束,还将延续到毕业以后,走上社会之中,有时甚至会伴随学生的一生。由于教师的劳动特点具有延时价值特点,这种影响性表现的尤为突出。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