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5.1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4日
  三、记忆的种类
  (一)形象记忆、情绪记忆、逻辑记忆与运动记忆
  根据记忆内容的不同,可分为形象记忆、情绪记忆、逻辑记忆和运动记忆。
  1.形象记忆。形象记忆是以感知过的事物形象为内容的记忆。例如,人们参观所得的印象就是形象记忆。形象记忆可以是视觉的、听觉的、嗅觉的、味觉的、触觉的。例如,人们见到过的人或物、看到过的画面、听过的音乐、嗅过的气味、尝过的滋味、触摸过的物体等的记忆都属于形象记忆。正常人的视觉记忆和听觉记忆通常发展得较好,在生活中起主要作用。触觉记忆、嗅觉记忆与味觉记忆,虽然一般人在这些方面也都有一定发展,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可称之为职业形式的记忆。因为只有从事某种职业的人由于特殊职业的需要,这些记忆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对于缺乏视觉记忆、听觉记忆的人,如盲人或聋哑人等,其触觉记忆、嗅觉记忆、味觉记忆等会得到惊人的发展。
  2.情绪记忆。情绪记忆是以体验过的某种情绪和情感为内容的记忆。例如,对以往愉快事情的记忆,对受过的惊吓的记忆,或对曾经悔恨的记忆等都属于情绪记忆。情绪记忆的印象有时比其他记忆的印象表现得更为持久、深刻,甚至终身不忘。在某种条件下,它还可以引起习惯性恐惧等异常症状。
  3.逻辑记忆。逻辑记忆是以语词、概念、原理为内容的记忆。这种记忆所保持的不是具体的形象,而是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论、定理、公式、法则等符号。例如,人们对心理学概念、数学公式、物理学定理的记忆等都属于逻辑记忆。它是人类所特有的,具有高度理解性、逻辑性的记忆,对人们学习抽象知识起着重要作用。
  4.运动记忆。运动记忆是以做过的运动或动作为内容的记忆。例如,对游泳、农具的使用、驾驶等动作的记忆都属于运动记忆。运动记忆是运动技能形成及熟练的基础,对形成各种熟练的技能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运动记忆一旦形成,保持的时间往往很长久。
  (二)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
  按记忆的意识参与程度划分,可以分为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
  1.外显记忆。外显记忆是指当个体需要有意识地或主动地收集某些经验用以完成当前任务时所表现出的记忆。它是有意识提取信息的记忆,强调的是信息提取过程的有意识性,而不在意信息识记过程的有意识性。外显记忆能随意地提取记忆信息,能对记忆的信息做出较准确的语言描述。例如,自由回忆、线索回忆以及再认等,都要求人们参照具体的情境将所记忆的内容有意识地、明确无误地提取出来。因为它们所涉及的只是人们明确意识到的,并能够直接提取的信息,用这类方法所测得的记忆即为外显记忆。
  2.内隐记忆。内隐记忆是指在不需要意识或有意回忆的情况下,个体的经验自动对当前任务产生影响而表现出来的记忆。它是未意识其存在又无意识提取的记忆。它强调的是信息提取过程的无意识性,而不管信息识记过程是否无意识。也就是说,个体在内隐记忆时,没有意识到信息提取这个环节,也没有意识到所提取的信息内容是什么,而只是通过完成某项任务才能证实他保持有某种信息。正因为如此,对这类记忆测量研究时,不要求被试有意识地去回忆所识记的内容,而是要求被试去完成某项操作任务,被试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反映出他曾识记过的内容的保持状况。如果人们在完成某种任务时受到先前学习中所获得信息的影响,或者说由于先前的学习而使完成这些任务更加容易了,就可以认为内隐记忆在起作用。
  知识链接
  关于内隐记忆的研究
  心理学对记忆的研究是沿着两条线路展开的:一条是传统的研究——注重对外显的、有意识的记忆的研究;另一条便是对内隐记忆的研究,是当前记忆研究的热点,代表了记忆研究的最新动向。
  内隐记忆现象是在遗忘病人身上首先被发现的。
  1854年,一位英国医生报告,一位因溺水昏迷而患遗忘症的妇女,虽然她已完全忘记了自己曾学过做衣服这件事,但不久后在学裁剪衣服时却无意中表现出某些裁剪技艺方面的记忆
  痕迹。
  1865年,又有人报告,一位接受针灸治疗的遗忘症病人,治疗结束后,尽管已压根儿忘记了遭受针刺这件事,但她却拒绝与为她实施治疗的医生握手。
  1889年,对遗忘症病人的内隐记忆现象系统调查者报告,一位接受过电休克治疗的遗忘病人早忘了曾受过电击这件事,但当他再次见到电击仪时,却露出了相应的行为表现。
  20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现象在健忘症患者身上都有发现: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拥有对某方面的学习记忆,但在他们完成有关任务的操作上却表现出了记忆效果。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科菲称为启动效应。此后,对正常人的大量研究发现,启动效应是普遍存在的,这是一种自动的、。不需要有意识回忆的记忆现象。格雷夫和斯科把这类记忆称为内隐记忆,而把传统的、需经有意识回忆的记忆现象统称为外显记忆。
  内隐和外显记忆的区分大大地扩展了研究者致力于记忆过程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范围。在此之前的记忆研究中,大部分研究关注信息的外显获得。实验者经常提供新的信息给被试让他们
  保持,而且记忆理论主要致力于解释被试在这些情境下能记住什么和不能记住什么。然而,内隐记忆研究方法的发明,可以更全面地说明人们记忆的各种用途。研究表明,人们编码和提取信息的大多数情景是记忆的内隐和外显作用的混合。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