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7.3睡眠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二、梦
  (一)什么是梦
  心理学认为,梦是人在睡眠状态下发生的一种无意想象的极端形式。作为一种想象,梦有很多特点,如梦境的不连续性、不协调性和认知的不确定性等。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是梦境的不连续性,即梦中的思想、行为或情景会突然变成与原来无关的其他的思想、行为或情景。
  (二)梦的作用
  梦对保持人的心理平衡和健康有一定的意义。现代科学证明,梦是一种不随意的自然发生的活动,主要是见于快速眼动睡眠的一种生理心理现象。快速眼动睡眠期间,大脑的生理活动较活跃,为梦的产生提供了必要基础。梦的过程实际是一种放电现象,这种放电所产生的激活作用十分强烈、迅速,以致可激活许多脑区,从而形成各种各样的梦境。
  做梦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它有利于经验和表象摆脱旧束缚,形成新的联系,是大脑信息加工的必要方式之一。梦对于提高思维和记忆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调节情绪及保持身心健康均有重要作用。
  梦可以给睡眠中的大脑提供周期性的刺激。我们知道,刺激体验能够发展和维持大脑中的神经通路。这种解释是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明的。对那些神经网络正在迅速发展的婴儿来说,其快速眼动睡眠所占的时间的比例非常大。
  (三)对梦的解释
  1.精神分析的观点。弗洛伊德和荣格认为,梦是潜意识过程的显现,是通向潜意识的最可靠的途径。或者说,梦是被压抑的潜意识冲动或愿望以改变的形式出现在意识中,这些冲动和愿望主要是人的性本能和攻击本能的反映。在清醒状态下,由于这些冲动和愿望不被社会伦理道德所接受,因而受到压抑和控制,无法出现在意识中。而在睡眠时,意识的警惕性有所放松,这些冲动和愿望就会在梦中以改头换面的形式表达出来。
  2.生理学的观点。霍布森认为,梦的本质是我们对脑的随机神经活动的主观体验。一定数量的刺激对维持脑与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是必要的。在睡眠时,由于刺激减少,神经系统会产生一些随机活动,梦则是认知系统试图解释这些随机活动并赋予一定意义。
  3.认知的观点。有人认为梦担负着一定的认知功能。在睡眠中,认知系统依然对储存的知识开展检索、排序、整合、巩固等,这些活动的一部分会进入意识,成为梦境。福克斯认为,梦的功能是将个体的知觉和行为经验重新编码和整合,使之转化为符号化的、可意识到的知识。这种整合可以将新、旧记忆联系起来。认知观点为研究梦的功能提供了一个框架。相关研究表明,对快速眼动睡眠的剥夺会导致对事件的记忆力下降,特别是那些带有情感色彩的事件。由于绝大多数的梦都发生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因而这些发现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梦具有认知功能的主张。
  在梦的研究中,奇异梦境是很多研究者感兴趣的一个领域。霍布森等人描述了奇异梦境的一些主要特征,如不协调性(人物、物体、行为和情景特征的错误搭配)、不连续性(人物、物体、行为和情景特征突然发生了改变,没有一定规律)和认知的不确定性(认知模糊)等。其中,不连续性是奇异梦境的一个主要特征,表现为一种思想、行为、表象或情境快速转移到与前者完全无关的状态中。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