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2年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真题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23日

(六)2012年辽宁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小学教育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1、C2、A3、D4、D5、A6、D7、A8、B9、C10、C
二、多线选择题
11、ABDE12、AE18、AC]4、ABE15、ABD16、BDE17、BCD18、BCDE19、ABCD20、ACD
三、填空题
21、上课22、癸卯学制23、规律性24、国家教育主管部门25、综合课
26、个别教学制27、心理品质教育28、集体29、2006年6月29曰30、中等师范学校
四、简答题
31、(1)说理教育法①讲授法②谈话法③讨论法
(2)情感陶冶法
(3)榜样师范法
(4)自我教育法
(5)品德评价法
32、教学方法的概念:教学方涪是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依据教学内容而采用的方式和和手段;
教育方法的实质就是把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和教材的内容有效地连接起来,使这些教学的基本要素能够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地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从而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依据:
(1)依据教学目标和任务的要求
(2)依据课程性质和教材特点
(3)依据学生的特点
(4)依据教师的业务水平、实际经验及个性特点
(5)依据教学的时间、设备和条件
33、师生关系是教育成败的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克服师生关系中的消极因素,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显得异常重要。构建理想的师生关系的前提是要求教师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和平等的师生观,教师要以尊重和理解学生为基础。
(1)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
(2)教师要主动接近学生
(3)教师要民主公正地对待学生
(4)教师要尊重和理解学生
(5)教师要以宣身的形象影响学生
34、(1)强制性
(2)义务性
(3)免费性
(4)公益性
(j)平等性
五、论述题
35、1、教育与社会生产力之间表现为辩证关系:一定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着教育的发展水平.而教育又对生产力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1)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2)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对人才的培养规格和教育结构
(3)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教学的组织形式
2、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
(1)教育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手段
(2)教育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手段
(3)教育能促进科学知识的发展与创新
36、和谐班集体不可能自发地产生.也不会自然而然的形成.只有通过班集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班主任的智慧和创造性的劳动,才能逐步培养和建立起来。
(1)确立共同的班级奋斗目标
确立班级奋斗目标要逆循的原则:
①方向性原则②针对性原则③激励性原则④层次性原则
(2)确立强有力的班集体领导核心
(3)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
(4)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班风
(5)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六、案例分析题
1、人的发展主要讲的是人的身心发展,是指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体在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特别是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的方面变化的过程。具体包括身体发展和心理发展两个方面。
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遗传、环境、教育和个体主观能动性等几个方面。其中教育起着主导作用,但这种作用的发挥不能脱离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阶段性、差异性和不均衡性等特征。这些特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在教育早,逆循了这些规律,适应了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也会使教育工作少走弯路。因此教育必须研究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及特点.并据此展开教育。
(1)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要求教育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2)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要求教育要针对不痛年龄阶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法
(3)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均衡性,要求教育要把捱儿童学习习的“关键期”
(4)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要求教育要关注人的另心素质自与协调发展
(5)个体身心发展具有差异性.要求在教育中药注意因材施教
案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军班中有很多成功.30年来.少年班招收31期共1220人,已经毕业的1027人中.有935人考取研究生.比例为91%。而且少年班毕业生的升学率高.就业面广.获国际大奖者多.出国深造率高.国内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国际学术前沿、金融、IJ领装,都会发现少年班的学生。神童的故事频频出现.少年班的孩子成为了全民的偶像。
但是.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神童宁铂出家为僧,干政“自我封闭”.谢彦波“有心理问题”.这些悲剧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教育者的思考。
案例中这些现象的出现,说明少年班违反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首先,违反了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少年班的学生在很小的年龄就上中学、大学,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顺序性,会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也是案例中悲剧产生的原因。其法违反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人的身心发展在不同的年龄和成长阶段表现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儿重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也决定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阶段性。在教育中,既不能超越儿童的年龄阶段.也不能滞后与他们的发展,这样才能使他们在每一个阶段处于最佳的状态。少年班的学生所受的教育,超越丁他们的身心发展阶段,会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违反了教育工作的规律.得不到好的效果。最后.通过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个体的身体发展具有差异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出现.说明我们教育者也看到了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差异性.也是“因材施教的“一种表现,这是值得肯定的,很多少年班学生的成功.也说明少年班的存在有一定的台理性,但是少在班也违反了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后果。
2、随着时代发展.课程也在不断的改革.课程改革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师的角色也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新课程中教师角色职业理念的转变:
(1)在职业观上.要从“教书匠”向着“教育家”转变
(2)在主体观上.要从“师本教育”向“生本教育”转变
(3)在价值观上.要从“知识化身”向“人格化身”转变
(4)在师生关系上,要从“师道尊严”向“以生为友”转变
(5)在责任上.要从“为学生升学负责”向“为学生自勺一生负责”
(6)在教学观上.要从“为教而教”向“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转变
案例中提到教师的职责三经越来越少地传授知识.而是越采越多地激励学生思考.教师必须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那些有效果的和刨造性的活动,教师要相互了解、影响、激励、鼓舞,说明现代教师角色的转变,课程改革背景下.首先,教师由“教书匠”同“教育家”转变,传统观念中.教师往往只是知识和学问的化身:传授知识和学问是教师的主要任务.现代社会.教师们必须从一心传授知识的工作中摆脱出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致力于作为一个教育家应负的使命,不断地思考、探累、创造.在造就一代新人的创造性活动中.体现教师的职业价值。其次.教师要注重合作性.树立台作意识.包括教师之间的合作和师生之间的合作.探索有有效的台作途径,构建台作的教师文化: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质量。

历年真题:辽宁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年真题(中小学)

试题推荐: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