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3年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5日
三、判断说明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先判断正误,再简要说明理由。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1.教育是增进人的知识与技能的活动。
【错误】。教育是有目的地增进人的知识、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和品德的社会活动。
22.人的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教育做到因材施教。
【错误】。人的发展的个别差异性特征决定了教育必须因材施教。或者人的发展的不平衡性特征决定了教育必须抓住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
23.制定教育目的不能凭人们的主观愿望和臆断。
【正确】。教育目的的制定必须考虑各种主客观影响因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是确定教育目的的主要根据。
24.课程计划就是学科课程标准。
【错误】。课程计划也称课程方案,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学科课程标准也称课程标准,是国家根据课程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某门课程的内容及其实施、评价的指导性文件。
25.班主任工作中,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等同于转化后进生。
【错误】。班主任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个别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
个别教育既包括转化后进生,也包括做一般生和先进生的工作。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7分,共35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第一,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第二,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第三,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27、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第一,加速人的发展;第二,发掘人的潜力;第三,提升人的价值;第四,健全人的个性。
28、在职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答:参加培训、专业阅读、网络学习、参加学术团体与学术活动、教育考察与观摩、校本教研与培训、行动研究。
29、简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
答:第一,研究性学习;第二,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第三,劳动与技术教育;第四,信息技术教育。
30、叙事研究的含义:通过口头或书面讲故事的方式开展的研究。
答:研究的步骤:(1)发现研究问题。(2)寻找叙事对象。(3)搜集故事。(4)撰写故事。(5)分析故事,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