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福建教师资格2007年1月小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9月21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是承传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__________的基本途径。
22.中国近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是清朝末年的“__________”,以及颁布了全国统一的教育宗旨和近代学制。
23.强调儿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主张教师应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围绕学生的需要和活动组织教学,以儿童中心主义著称的教育家是__________。
24.《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下,__________的管理体制。
25.人的身心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理的发展,二是心理的发展,心理的发展又包括了认知和__________的发展。
26.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概括起来有遗传素质、社会生活条件、教育和__________。
27.学生的受教育权包括受完法定教育年限权、学习权和__________。
28.我国《教师法》规定: “国家实行__________。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本法所规定的学历或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
29.社会、知识和__________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
30.教学大纲即学科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__________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31.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__________。
32.小学生缺乏直接经验,思维是由形象思维占优势向抽象逻辑思维占优势的趋向发展,这些特点决定了小学教学要遵循__________的教学原则。
3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辩明是非真伪以获得知识的方法,叫做__________。
34.课的结构是指课的组成部分顺序和时间分配,综合课的结构一般包括:组织教学、复习过渡、__________、巩固新教材和布置课外作业。
35.班级授课的辅助形式包括现场教学和__________。
36.在素质教育中,学校德育应占有重要地位。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对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__________作用。
37.小学德育过程从本质上说就是个体社会化与__________的统一过程。
38.我国小学德育的途径有多种,其中基本途径是__________和其他学科教学。
39.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它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__________等。
40.学生是课外活动的主体。这就表现出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__________性。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素质教育的理论要点主要有哪些?
42.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有哪些独特的功能?
43.教学在学校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其意义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44.小学教学中如何贯彻巩固性教学原则?
45.小学德育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6.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条件集中体现在教师的专业素养上,请联系实际,谈谈你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认识。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