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2005年小学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51、合格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人格特征?
52、什么是教学?教学过程的特点有哪些?
53、如何提高学生的知识直观效果?
54、简述培养学生良好态度与品德的有效方法。
55、某学生的某次作业字体美观,但错误很多。请你给这位学生的作业写一则40字以内的评语。
56、针对学生的问题行为,教师在与家长沟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57、小王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后到某市郊区的一所小学任教。校长根据她来校后的工作表现,第二学期就让她担任了班主任。但她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常常利用学校活动和班级活动,向学校申请一一些不必要的经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也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搞好班级工作和提高学生素质上,而是利用班主
任的便利条件。常常借调换座位、配班干部、评“三好学生”等机会向家长讨要好处,在师生中产生了不良影响。
试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小王的做法进行分析。
58、某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某在美术教师韩某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一幅美术作品,此作品代表学校参加了儿童画展,荣获一等奖,并获1000元现金奖励。对1000元现金的发放,学校、韩老师和王某的父母产生了分歧。学校认为,王某是代表学校参加画展的,学校有权决定奖金的发放;韩老师认为,王某是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作品的,作品中有他的心血倾注,因此,奖金中应当有他的份额;王某的父母认为,王某的学习生活由他们照料,奖金当然归他们所有。
请问:学校、韩老师和王某父母的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2小题每小题13分。第3小题12分,共38分)
59、试论德育过程是一个促使儿童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
60、结合具体学科的教学实际,谈谈在教学中应如何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6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的报告一《学习一财富蕴藏其中》提出新的教育理念:“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请你从培养学生的角度谈谈对上述“四个学会”的理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