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2005年小学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
①小王的做法是错误的。
②小王违背了廉洁从教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③小王违背了为人师表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答案要点】
①他们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②1000元奖金为学生王某参赛所得,应归王某支配。
③学校无权支配这笔奖金。
④韩老师是王某的指导老师,学校应给予适当的奖励。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
儿童的品德是由知、情、意、行等因素构成的互动体。其中,知是儿童形成和发展自身品德的认识基础,就人的发展而言,其认知发展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他的修养水平。所以德育过程常常从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开始,有计划地传授给学生以基本的政治观点、思想态度和道德理论与规范。逐步提高他们识别是非、善恶、美丑、公私、荣辱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情是指人们对事物的爱憎、好恶的态度。在小学德育过程中,应当重视培养儿童的情感,要善于激发他们对国家、民族、人民以及良好道德行为的敬佩、爱慕之情,要引导他们去体验进行这些认识活动所获得的愉快和满足,进一步体会到正确的政治观点、思想意识、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价值和需要,进而发展起深厚的情感。在德育过程中,要注意培养、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使他们有顽强的毅力。行为是人的思想品德的一个重要外部表现,是衡量儿童认识与修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小学德育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学生行为的培养,要求学生言行一致,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社会道德规范,以形成良好的习惯与作风。知、情、意、行四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推动思想品德的发展,德育要注意发挥四者的整体功能,对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同时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
2.【答案要点】
问题解决是指个人应用一系列的认知操作,从问题的起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的过程。教师要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①帮助学生牢固地记忆知识。②提供多种变式,促进知识的概括。③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建立网络化结构。
(2)教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①结合具体学科,教授思维方法。②外化思路,进行显性教学。
(3)提供多种练习的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①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②鼓励学生多角度提出假设。③鼓
励自我评价与反思。
3.【答案要点】
(1)“四个学会”这种经营理念是为适应21世纪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所提出的,它是
学习社会的四大支柱,反应了素质教育的实质。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应当始终遵循这种理念,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成为21世纪学习社会的主人。
(2)学会求知就是“学会学习”。教师应从知识传播者向学习的激发者、组织者和引导者转化。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本领。
(3)学会做事就是“学会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教师应从教会某种职业的实际技能转向注重培养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
(4)学会共处就是要学会共同生活,学会与他人合作。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教师要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学生学会共处的能力。
(5)学会做人是建立在前三种学习基础上的一种基本过程,是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标,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目标和终身学习的最终目标。
(6)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相互联系、栩互渗透,不可分割的整体,是新时期教书育人工作始终应遵循的教育理念。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