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2012年小学教师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试卷(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
①这一事件再一次说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
②教师的行为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无论在法律人格,还是在道德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
③教师的行为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教师就要模范遵守《教师法》、《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每一个学生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2.【答案要点】
王老师应负行政和民事法律责任。王老师对学生批评教育是应该的。但是擅自决定学生停课,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属违法行为。王老师的行为是导致学生甲死亡的一个条件,应负一定的法律责任。但王老师的行为并未构成犯罪,其行为不是导致学生甲死亡的必然原因。因此不负刑事责任。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
(1)学校、家庭、社会构成了儿童的成长环境,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整个社会要担负起教育的责任。
(2)学校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对儿童进行教育的机构,学校教育在学生的成长中起主导作用。但是,学校能否发挥其积极影响,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学校只有保持同社会、家庭的联系,依靠各方面力量对学生共同施加影响,才能对他们的身心发展起促进作用。
(3)家庭是影响儿童发展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家庭结构、家庭关系以及父母的思想意识、文化素养、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都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4)在社会因素中,对儿童影响最大的是社会群体、社会道德、大众传媒、社区等。学校和家庭应充分利用社会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5)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相互配合。
2.【答案要点】
小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可以从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两个方面着手:
内部学习动机的培养:
(1)学习成就动机的培养;
(2)学习归因理念的训练;
(3)学生自我效能的增强;
(4)学生学习中自我价值的维护;
(5)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支持;
(6)学生成就动机的引导。
外部学习动机的培养:
(1)表达明确的期望;
(2)提供明确、及时且经常性的反馈;
(3)有效地运用表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