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7年河南省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道德两难指的是同时涉及两种道德规范的情境或问题。(  )
2.中国采用班级组织形式最早的雏形始于1862年清政府开办的京师大学堂。(  )
3.领会知识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  )
4.教师的人格特征是指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和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  )
5.维果斯基强调教学应适应最近发展区,走在发展的后面。(  )
6.低智商的人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  )
7.教学过程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
8.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
9.把爱心奉献给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职业劳动的实质和要求。(  )
10.特定程序法律优于一般程序法律。(  )
11.教育法不具有评价作用。(  )
12.课后作业必须和课堂教学一起进行设计。(  )
13.教学技能测评由教学技能测验和教学技能评价两部分构成。(  )
14.团员数在2人以上的班级即可设立班级团支部。(  )
15.苏霍姆林斯基建构学生集体的经验与理论,比西方国家“学生自治”的经验与理论更成熟。(  )
16.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是为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服务的。(  )
17.组织教学仅仅是在上课开始时进行的。(  )
18.实践性强、难度大的内容以及初步概念的引入课不适宜运用尝试教学法。(  )
19.档案袋评定是汇集学生作品的样本、展示学生的学习和进步状况的一种方法。(  )
20.教学研究的第一步是设计研究方案。(  )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简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2.简述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
3.什么是心智技能?心智技能的培训要求有哪些?
4.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基本特征表现在哪些方面?
5.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应如何训练自己的教学技能?
6.中学共青团思想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刘老师到某初中工作以来,注重尖子生的培养,她培养的尖子生在竞赛中获得过很好的成绩。但她经常对那些不听课,顽皮的学生采取罚站、不许进教室等措施惩罚他们。家长知道后,多次找她交换意见,但刘老师不但不以为然,而且还对家长进行批评。试运用所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
2.某初中一(三)班学生甲和学生乙因贪玩上网,上学迟到了半个小时。班主任王老师非常生气,对他们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令他们写检查,不准进教室上课。两个学生趁王老师不注意跑到学校附近的小河洗澡,结果学生甲溺水而死。请问:王老师应负什么法律责任?说明理由。

六、论述题(本题共3小题,第1、2小题每小题13分,第3小题12分,共38分)
1.根据马卡连柯“平行影响”的教育思想,班主任应如何处理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的关系?
2.如何运用记忆的规律,促进知识保持?
3.你认为教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