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7年河南省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河南省2007年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试卷(B)
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及说明
(使用范围:初级中学教师资格)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①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1.5分)②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的规律。(1.5分)③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的规律。(1.5分)④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1.5分)
2.答案要点:①教学目的和任务。(2分)②课程性质和教材特点。(1分)③学生特点。(1分)④教学时间、设备、条件。(1分)⑤教师业务水平、实际经验及个性特点。(1分)
3.答案要点:①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2分)②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分)③注意原型的完备性、独立性与概括性。(1分)④适应培养的阶段特征,正确使用语言。(1分)
4.答案要点:①伦理道德发展具有自律性,言行一致。(4分)
a、形成道德信念与道德理想;b、自我意识增强;C、道德行为习惯逐步巩固;d、品德结构更为完善德发展由动荡向成熟过渡。(2分)
a、初中阶段品德发展具有动荡性;b、高中阶段品德发展趋向成熟
5.答案要点:①关键是明确教学实践是掌握和提高教学技能的主要途径,要有意识地将改善教学技能作为教学过程的一项重要内容。(3分)②方式上,要在备课、上课及课后都注意对教学技能进行设计、应用、分析和总结。并长期坚持不懈。(3分)
6.答案要点:①团的基础知识的教育(1分)②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1分)③爱国主义教育(1分)④基础文明教育(1分)⑤爱校教育(1分)⑥“做人”的基本道德的教育(1分)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①刘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2分)②刘老师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③刘老师违背了尊重家长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④刘老师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2.答案要点:①王老师应负行政和民事法律责任。(2分)②王老师对学生批评教育是应该的。(1分)③但擅自决定学生停课,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属违法行为。(1分)④王老师的行为是学生甲死亡的一个条件,应负一定的法律责任。(2分)⑤王老师的行为不是导致学生甲死亡的必然原因。因此不负刑事责任。(2分)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①“平行影响”教育思想的含义:教师要影响个别学生,首先要去影响这个学生所在的班级,然后通过这个集体与教师一起去影响这个学生,这样就会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和效果。(4分)。②管理要求:第一、组织和培养班集体。(3分)第二、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教育作用,教育转化个别学生。(3分)第三、通过转化个别学生,促进班集体的管理和发展。(3分)(只答要点。没有论述扣3分)
2.答案要点:
①深度加工材料。(2分)②有效运用记忆术。(2分)③进行组块化编码。(2分)④适当过皮学习。(3分)⑤合理进行复习。(4分)(只答要点,没有论述扣5分)
3.答案要点:
①和谐社会是指构成社会的各个部分,各个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具体说,就是一种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3分)
②教育具有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民主政治和促进文化发展等重要的社会功能。(3分)
③教育可以通过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尤其是提高国民索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6分)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